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訛詐的套路”唬不了人
2019-05-21 09:5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訛詐的套路”唬不了人

  辛識平

  “十幾年來,美國在反腐敗的偽裝下,成功地瓦解了歐洲的許多大型跨國公司……美國司法部追訴這些跨國公司的高管,甚至會把他們送進監獄,強迫他們認罪,從而迫使他們的公司向美國支付巨額罰款……”這不是電影情節,也不是小説橋段,而是最近引發全球熱議的《美國陷阱》一書中真實記錄的美國霸淩故事。

  不擇手段打壓競爭對手,美國一向很“專業”。馬克·吐溫曾揭露帝國主義“都是從別人的晾衣繩上盜竊衣服”,今天,美方打著各種幌子,行訛詐豪奪之實,吃相極其難看,套路也不是一般的深。

  套路一,長臂管轄,無理制裁。無論是靠“治外法權”勒索跨國企業,還是大搞《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案》,試圖逼迫一些國家就范,美方習慣濫用國家權力,稍不順意就揮舞制裁大棒。美國的手一貫伸得很長,只因霸道蠻橫之心一直在膨脹。打著“法律”“國家安全”等旗號在全球橫衝直撞,實質是借國內法推行國際霸權和強權政治,謀的是美國的一己之私。

  套路二,出爾反爾,極限施壓。“在對方認為問題就要解決的最後時刻,提出條件欺壓對方,這樣能獲得一個更好的交易”——一些美國政客頗為推崇的所謂“交易的藝術”,在中美經貿磋商中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從發起自導自演的貿易調查,到多次單方面撕毀共識,再到一面聲稱將達成協議,一面得寸進尺、漫天要價,企圖靠欺壓手段來獲得“最好的交易”——這哪是什麼“藝術”,根本就是不講信用的訛詐。

  套路三,無視規則,我行我素。美方對國際通行的準則毫無敬畏之心,只要不符合美國利益,就隨時“吹哨”,用退群、毀約等手段,來進行對各國和國際社會的敲詐勒索。單是這屆美國政府,就已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多個國際組織或條約。一旦不合意,就砸場子、撂挑子,美方這手“訛詐牌”打得很是“嫺熟”。

  美方的“訛詐套路”,算盤一向打得精,説白了就是倚仗其強大實力任性妄為,以獲取壟斷利益。但美方沒有想到的是,中方維護民族利益和國家尊嚴的信念堅如磐石,反制措施也是毫不含糊;打貿易戰讓美國消費者、農民、制造業工人、企業界等普遍很受傷,反對的聲浪越來越高;美方的信譽江河日下,各國紛紛力懟美國,“山姆大叔”越來越成為一個“獨行者”……

  事實證明,“訛詐的套路”不得人心,根本唬不了人,最終也不會得逞。如果美方堅持一條道走到黑,勢必陷入自己親手挖下的“坑”——背信棄義者,人必棄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辛識平:“訛詐的套路”唬不了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