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評:歇斯底里的班農煽動美國陪他發瘋
2019-05-15 17:34:5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極右翼人士班農日前在《華盛頓郵報》上發文,極力詆毀中國,煽動美國與中國對抗。他宣揚中共的目標是讓中國成為“全球霸主”,並妄言中國持續對工業民主國家發動經濟戰爭,中美貿易爭端是“根本衝突”等等,以此證明美國試圖與中國達成妥協只是“徒勞之舉”。

  班農惡毒抹黑中國,宣稱有“千百萬人被囚禁在勞改營”,世界已經分裂成“一半是奴隸,一半是自由人”,而中國正走向與“自由美國”相反的方向。

  班農不僅激進,而且在理性分析家的眼裏,他已經有點瘋瘋癲癲了,癡迷于一些咬牙切齒的對美國“危在旦夕”的臆想。如果對他的話逐句反駁,你會發現自己不是在與一個邏輯進行辯駁,而是掉進了與一些歇斯底里的情緒和自以為是的偽概念纏鬥。

  班農身上有強烈的種族主義烙印,他的思想相當于歐洲的極右翼甚至新納粹,原本在美國很不入流,受盡主流知識分子的冷落。因為一度短暫進入白宮,獲得了擴大影響的意外機會,他的聲音回響到了國家舞臺上。他的極端使他無法與同僚相處,成為最早被從白宮逐出的人之一,但他留下了很多余毒。

  班農哪裏有什麼“思想”,他根本就不懂這個全球化的世界,不了解21世紀大國關係的復雜性,他就是帶著人性中原始的欲念看今天的世界,試圖推動貪婪和恐懼作為美國對華政策的基礎性準則。

  班農曾經叫囂要把中國“打回到第三世界”,那是他個人和一小撮極右翼分子喪心病狂的、寧肯美國陪著回到青銅時代也要把中國打回到石器時代的衝動。他們這些人並不關心中美惡鬥的過程會對民眾産生多少痛苦,藐視如果美國股市掉幾千點、經濟損失零點幾個百分點會影響多少人的生計,他們就想要那個“中國被扳倒”的結果。

  然而不僅強大的中國會讓他們夢碎,而且“意志不堅定”、患得患失的美國也會讓他們大失所望。雖然美國社會也會有一些“美國利益優先”的零和意願,但它們不可能被班農們輕易煽動成與中國“勢不兩立”的真實決心。

  美國老百姓首先要過日子啊,他們要物美價廉的商品,要和平和可預測性,他們可不想真的經歷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強國的戰略對撞,為了極少數狂熱精英的所謂“理想”而搭上他們的人生。

  美國政府向中國高高舉起關稅大棒,但華盛頓的當政者們一看到美國股市大跌,就有些驚慌,急忙釋放一些緩和局勢的信號。對中國狠到底的模式在美國行不通,那樣的國家決心無法對應21世紀和平發展的主題,這個主題是班農們修改不了的,它是人類文明進化的結果。

  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氣氛的確給了班農刷存在感的更多機會。他積極籌劃了“當前危險委員會”,矛頭直指中國,還常去福克斯電視臺秀他的對華強硬主張。在美國各種對華偏見和誤判中,班農是那個把這些變成對華敵意的催化劑角色。他耍了一些機會主義的滑頭,迎合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的政策及輿論需求,活動更加積極。

  班農口口聲聲宣稱自己不是反對中國人民,而是對抗中國的“極權”,但他最懼怕的是中國發展,中國回到落後是他的最大願望。這不是反中國人民又是什麼?我們唯能希望的是,中國人民利益的這個敵人構不成美國對華外交的癌細胞,美國對與中國發展正常關係的強大現實需求終將能對他這個病毒起到一定抑制作用,而不是被他感染全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社評:歇斯底里的班農煽動美國陪他發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9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