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訪俄:信號積極 共識有限
2019-05-15 17:0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15日電(國際觀察)蓬佩奧訪俄:信號積極 共識有限

  新華社記者李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到訪俄羅斯西南部城市索契,先後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和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分析人士指出,從俄官方聲明與媒體報道來看,俄美雙方此次會晤關注重點在于發展雙邊關係,或為兩國開展對話釋放積極信號。不過雙方在諸多問題上立場相左,沒有達成太多重要共識,兩國關係短期內也很難好轉。

  備受關注

  由于美俄一直矛盾不斷,關係冰冷,因此蓬佩奧此次以美國國務卿身份首次訪俄受到輿論廣泛關注。在訪問前夕,各種相關消息又接連不斷,如美俄總統通電話、美國強化在中東的軍事存在等,將此次訪問的關注度進一步推高。

  給訪問添加戲劇性的是,蓬佩奧臨時改變原定于13日到訪莫斯科的行程轉而赴歐洲商討伊朗問題,引發俄部分輿論不滿。而普京在與蓬佩奧會見前前往俄南部阿斯特拉罕州視察新型武器裝備,使蓬佩奧原定見完拉夫羅夫後立即與普京見面的計劃受到影響,又引發了普京此舉是做給美方看的猜測。

  不過最終蓬佩奧與兩人的會見還算順利。他與拉夫羅夫和普京分別交談了將近3個小時和大約一個半小時,內容涉及雙邊關係、戰略穩定、伊朗、委內瑞拉、敘利亞和朝鮮等眾多議題。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14日晚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此次拉夫羅夫與蓬佩奧的會談在當前局勢下舉行,其本身已是成功。從整體印象、討論議題以及會談氛圍來看,此次會談可以説是成功的。

  信號積極

  蓬佩奧在與普京的會談中表示,美俄擁有共同利益和能夠進行合作的共同問題,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委託他轉達的資訊。

  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説,普京和蓬佩奧進行了務實會談,雙方表示願開始改善關係並重建交流渠道。會談沒有取得突破,但美國表現出了務實態度。

  拉夫羅夫在與蓬佩奧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核武器國家,俄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不可避免地對全球局勢産生不利影響。雙方一致表示,需要採取實際行動改善當前狀況。

  俄分析人士認為,從雙方表態來看,俄美都表達了改善關係的意願,釋放出了積極信號,但鑒于美國國內政治氛圍,俄美關係短期內不會發生重大改變。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科爾圖諾夫説,兩國關係運作慣性巨大,很多問題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俄方清楚,特朗普政府在制定對俄政策上並不獨立,受到美國國會制約,因此這其中斡旋空間有限。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專家韋謝洛夫斯基認為,美方在對俄玩“雙重遊戲”,一方面會按照特朗普的表態改善對俄關係,另一方面會繼續在多個問題上推行制裁路線。

  共識有限

  除了雙邊關係,蓬佩奧與俄方的會談還涉及幾乎所有國際熱點問題。俄分析人士認為,蓬佩奧的目的主要是了解俄方在這些問題上的立場。

  例如在委內瑞拉問題上,俄羅斯政治研究所所長馬爾科夫認為,美國已決定採取措施顛覆馬杜羅政權,蓬佩奧此行意在探明俄羅斯對此事的態度,了解俄方在多大程度上支援馬杜羅政權並願為此採取何種行動。在理想情況下,美方希望俄羅斯可以顯著減少對馬杜羅政權的支援。

  關于伊朗問題,馬爾科夫認為,美國當前採取激進手段,目的在于搞垮伊朗當局,美國需要了解俄羅斯在這一問題上準備採取的措施。

  不過從會談的結果看,雙方在這些問題上鮮有重要共識達成。關于上面提到的委內瑞拉和伊朗問題,科爾圖諾夫指出,俄羅斯在這兩個問題上的立場不會發生重大改變,俄方反對任何形式的政變和非憲法政權變換,反對別國對這兩個國家內部事務的幹預,認為它們應自己決定未來。俄同樣反對美國對這些國家的經濟壓力,並一貫反對以制裁替代外交手段。俄可能會加強與委內瑞拉和伊朗的經濟合作,並可能提供其他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9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