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草根行動”提升公眾氣候變化意識
2018-12-09 11:2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波蘭卡托維茲12月8日電 通訊:“草根行動”提升公眾氣候變化意識

  新華社記者張章 石中玉 張家偉

  “醒醒,關注氣候變化!”來自世界各地3000多名關心氣候變化的民眾8日在波蘭西南部城市卡托維茲遊行,提醒人們關注氣候變化問題,並呼吁正在這裏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盡快取得積極進展。

  遊行隊伍中有些人裝扮成北極熊、猩猩等受氣候變化影響較大的動物,手裏拿著“不要再給地球加溫”“不要化石能源,只要清潔能源”等標語,從市中心自由廣場出發,魚貫走過城市的主要街道,在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卡托維茲國際會議中心前停留了很長一段時間。

  “起初我們以為關心氣候變化問題的人數量有限,但事實證明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很多,這些人年齡不同、背景各異,甚至有些觀點不一,但是對氣候變化的關注是一樣的。”經常參與組織氣候變化相關活動的莫妮卡説。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75%的波蘭人關心氣候變化問題,69%的波蘭人支援到2030年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因為煤炭在燃燒時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和污染物。

  2008年,波蘭首次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此次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是波蘭10年來第三次舉辦氣候變化大會。波蘭民調機構“民意研究中心”最新數據顯示,近十年來,認為氣候變化是人類文明最嚴重威脅的人數比例從15%上升到了29%。

  “當前氣候變化問題遠比人們想像的嚴重,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與工業化前相比不超過2攝氏度的目標,還需要我們付出更多努力才能達成,”來自美國非政府組織350.org的梅説,“如果這一目標無法達成,隨之而來的將是一係列災難性的後果,可能影響每個人的生活。”

  參與此次遊行的也不乏來自亞洲和南美洲等地發展中國家的環保主義者。從巴西遠道而來的席爾瓦説:“我們希望發達國家能夠盡快履行它們的義務,幫助發展中國家減排以應對氣候變化。”

  “作為一群‘草根’環保人士,我們組織氣候變化遊行這種‘草根行動’,就是為了提升公眾關注氣候變化的意識,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參與組織活動的馬萊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2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