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個數讀懂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
2018-07-27 18:21:54 來源: “學而時習”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學習筆記”按】2018年7月25日,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筆記君提煉了這“5個數”,助你一文get講話精髓。

  ✦ 1個評價: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突出貢獻

  金磚機制的誕生和發展,是世界經濟變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産物。在第一個10年裏,金磚合作乘勢而起,亮點紛呈。五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金磚精神,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入,深化了團結互信,增進了五國人民福祉,拉緊了利益和情感紐帶,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

  ✦ 3個判斷預測未來10年變局

  1. 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

  人工智慧、大數據、量子資訊、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要抓住這個重大機遇,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

  2. 未來10年,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按匯率法計算,這些國家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接近40%。保持現在的發展速度,10年後將接近世界總量一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當,將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礎更為堅實穩固。

  3. 未來10年,將是全球治理體係深刻重塑的10年。

  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緣政治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武裝衝突的陰霾揮之不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全球治理體係的走向,關乎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關乎全世界繁榮穩定。

  ✦ 4個堅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第一,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

  開放合作是科技進步和生産力發展的必然邏輯。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在世界經濟經歷深刻調整變革之時,只有開放才能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才是各國應當作出的明智選擇。金磚國家要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要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幫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有效參與國際産業分工,共用經濟全球化的紅利。

  第二,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不竭動力。人類曾經歷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的數次飛躍,帶來了社會生産力大發展,同時也伴生著蛻變的陣痛。今天,世界再次來到這樣一個重要歷史節點。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潮中,除舊布新必然導致産業變革,這個過程是艱難痛苦的。成功跨越蛻變,各國將得到發展新生機、新活力,給人民帶來更好生活、更多福祉。

  在新科技帶來的新機遇面前,每個國家都有平等發展權利。潮流來了,跟不上就會落後,就會被淘汰。我們能夠做的和應該做的就是要搶抓機遇,加大創新投入,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要全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于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要樹立全球視野,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和資源稟賦,讓科技進步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同時,我們要妥善化解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對傳統産業的衝擊,在培育新産業過程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第三,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

  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一方面,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的南北差距仍很明顯。另一方面,在各國內部,也都不同程度存在發展差距。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國際社會提供了綜合行動方案。金磚國家要立足自身國情,將2030年議程同本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經濟、社會、環境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國際社會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加快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係。要積極推動國際發展合作,敦促發達國家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增加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援。

  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也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我們要加強對非合作,支援非洲發展,努力把金磚國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樣板。具體合作中,應該結合自身實際,積極同非洲國家開展減貧、糧食安全、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等領域項目合作,幫助各國經濟結構發展,為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提供助力,讓古老的非洲大地展現出旺盛生機活力。

  第四,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

  良好穩定的外部環境,是所有國家發展的重要前提,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來説更是如此。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被舍棄,更容不得推倒重來。

  金磚國家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敦促各方切實遵守共同制定的國際規則,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商量著辦,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積極參與斡旋解決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要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不管是創新、貿易投資、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問題,還是網絡、外空、極地等新疆域,在制定新規則時都要充分聽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意見,反映他們的利益和訴求,確保他們的發展空間。

  ✦ 5句話闡明中國態度

  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將牢牢把握時代發展脈搏,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參與國際創新和技術合作,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努力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

  我們將繼續敞開大門搞建設。在今年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我宣布了一係列擴大開放新舉措,這些舉措正在快速落實。

  我們將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同國際規則對接,增加透明度,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

  我們將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加大執法力度,提高違法成本,鼓勵企業間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所有企業合法智慧財産權。

  我們將主動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

  我們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實2030年議程開辟新空間。

  ✦ 3個希望寄語工商界

  工商界是金磚經濟合作的主力軍、生力軍。在開創第二個“金色十年”過程中,工商界大有可為。

  希望各位企業家朋友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促進五國互利共贏,實現共同發展。

  希望你們勇于改革創新,敢于先行先試,為五國發展、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闖出一片天地。

  希望你們密切結合人民實際需要,既追求經濟效益,也注重社會效益,築牢金磚合作民意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5個數讀懂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21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