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專訪
2018-06-07 03:5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專訪。

  當地時間5月31日晚,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峰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接受了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的獨家專訪。普京講述了他對習主席的印象,回答了他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的“俄羅斯夢想”與“中國夢”的異曲同工之處,展望了中俄關係以及上合組織擴員後的前景,並就“一帶一路”建設、朝鮮半島等國際熱點、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等作了回答。這是普京就任新一屆總統後首次接受國外媒體專訪,也是普京總統首次在克裏姆林宮接受中國媒體的專訪。以下為專訪內容:

  慎海雄:尊敬的普京總統,感謝您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專訪。5月7日,您宣誓就任俄羅斯新一屆總統。我所在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相關平臺對就職典禮進行了直播和報道。您第四次發表就職演説的感覺,跟前幾次有什麼不同?

  普京:我想借此機會向中國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願。我們知道,我們在中國有很多朋友,説明中國人民對這個典禮乃至對俄羅斯都有很大的興趣。我想向中國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願,祝願每個中國家庭幸福安康!至于就任新一屆俄羅斯聯邦總統,您大概也看到了我所説的。我們最優先的發展方向是推動國家可持續發展、確保經濟增速、發展創新型經濟、發展基礎設施、衛生醫療、教育,當然還有保障安全。

  作為一個堅持國際法原則、尊重夥伴利益的國家,我們自然同時也會確保自身利益,我們會重點關注我們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

  鑒于此,我想説,我們十分重視同傳統上可靠的夥伴、盟友和朋友的合作,毋庸置疑,這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

  慎海雄:我注意到,從今年的《國情咨文》開始,您就在不同場合講述您的“俄羅斯夢想”。當前,中國人民正在奮力實現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夢”。您提出的“俄羅斯夢想”與“中國夢”有何異曲同工之處?

  普京:俄羅斯和中國是鄰邦。幾百年來我們彼此對話,擁有非常深厚的歷史淵源和根基。這並非偶然,我們作為鄰邦,在近幾十年來建立了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的關係。這種關係的確是建立在互利的基礎之上。

  我們在2001年簽署了《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這個條約僅僅是基礎,也是如今我們築起兩國關係大廈的根基,而大廈每年都在繪就日新月異的色彩,不斷築成新的樓層,大廈越建越高,越建越牢。這絕非偶然,這就是説,我們在建設各自國家、如何對待人民等方面的諸多共識將我們聯繫在一起,這非常重要。

  如果借用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的講話,什麼最重要?中國國家主席是怎樣講的?——提高人民生活。達成目的可以有多種方式方法,但是目標是共同的。在俄羅斯,除了提高我們公民的生活水準,我們不可能有第二個目標。據此,我們也在思考,如何構建俄中關係,如何實現這些目標並保障外部安全,以現代創新、數字經濟、基因技術、現代和諧社會和國家以及經濟治理為抓手,加強新型經濟建設。所以我們的共同點很多。我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就會做出新的成績。

  慎海雄:過去一年裏,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的次數最多,與習近平主席會見了五次。中國民眾對于您授予習主席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印象深刻。能不能談一下您對習主席的印象?

  普京:也許習主席是唯一一個和我慶祝生日的國家領導人。我還沒有和哪位外國同事建立過這種關係、或做出類似的安排;但和習主席做到了。我那個生日我們過得很簡單,關于這些我公開説過,也沒有什麼秘密。不瞞您説,我們喝了杯伏特加,切了點香腸之類。當時,我們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習主席陪我過了生日。評價習主席,我想從這件事談起。

  他平易近人,待人真誠。但同時他也是非常可靠的夥伴。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與習主席就某事進行磋商,我從己方立場出發,我知道他也從己方立場出發,我們總是朝著履行各自義務的方向努力。這是第一點。

  第二,老實説,他和許多其他國家領導人一樣,力求實現工作成果最大化,為本國人民謀福祉。

  他是一位出色的喜歡分析問題的人,和他探討國際議題和經濟問題很有意思。因此,他對我而言,是位合適的合作夥伴和可靠的好朋友。

  慎海雄:再過幾天,您將前往中國青島參加上合峰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上合組織擴員的情況下,您覺得如何讓上合更加具有“行動力”?

  普京: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之初是一個行事低調的組織,旨在首先解決中國、俄羅斯及蘇聯前加盟共和國的邊界問題。

  我們給自己定下了——我重申一遍——很低調的任務,但是在解決這些小范圍問題過程中逐漸地發現,我們有很多共同之處。意思是,除了解決邊境問題,我們攜手可以取得更寬范圍、更大的成就。

  上海合作組織開始發展。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並正式工作後,很明顯,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一個全球性組織。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事實。因為你看,上合組織成員國佔世界GDP的四分之一,佔世界人口的43%,佔全球領土的23%。這些都是巨大的資源,真的非常可觀。再加上亞洲的經濟增長速度,中國、印度的經濟增長步伐,我們俄羅斯也將努力提供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以確保我們所需的增長。這些再加上軍事潛力,這是巨大的力量,我們當然不是為了對抗別國,而是為了保障我們各國之間、其他國家間的全面多方位的合作,為合作提供必要條件;無論這些國家位于何處、在任何一塊大陸。

  聯合這些國家的強大力量,無疑將成為我們自身發展的重要因素,並將成為影響世界局勢的因素。我相信,這將會是積極的影響因素。

  慎海雄:中國青島是一個美麗的海濱城市,這個城市的海鮮和啤酒都不錯,您會去體驗一下嗎?

  普京:是的,非常樂意品嘗。我喜歡海鮮和啤酒,但是會盡量少喝一些。我很想嘗嘗,也一定會這麼做。

  慎海雄: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五年,習近平主席曾説,他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您怎麼理解這一關乎全球福祉的理念?

  普京:我們一直支援這個倡議。習近平主席關于“一帶一路”的倡議結合了經濟、人文的部分。倡議最主要的部分當然是發展經濟和基礎設施。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議。這個倡議與我們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的努力相吻合。而且不久前,5月17日,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簽署經貿合作協定。這份協議雖然沒有涉及降低關稅的問題,但卻涵蓋了其他非常重要的問題,比如貿易政策、技術規定和植物檢疫管制等方面。事實上,我們正在為消除雙方經濟協作發展的限制因素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但是我們認為,習近平主席的倡議更具全球性。其目的是促進與所有國家和大陸之間的合作發展。我們則在歐亞經濟整體合作方面有所倡議。我認為,這兩者結合起來能夠帶來好的結果。我們了解這樣做的重要性,比方説在基礎設施方面,我們知道我們的中國合作夥伴對北方航道工程非常有興趣。

  我們對此表示歡迎。但這並不是唯一的合作方向,我們在工業合作方面和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同樣有非常好的合作計劃。這些都是非常大的、非常有前途的合作方向,而這些合作無疑會成為我們進一步合作的基礎。

  今天,對于我們來説,中國是第一貿易夥伴國。去年,中俄進出口總額增長到870億美元,其中前四個月增長與前年全年相同。這是非常好的增速,我們應當繼續保持和增長。

  慎海雄:在您新近發布的施政綱領中,民生領域和數字經濟給我印象特別深。俄羅斯和中國在這些方面可以展開哪些深層次合作?

  普京:這確是一個主要的發展方向。我們知道,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在現代經濟形態以及諸如數字經濟這樣的有發展前景的領域中,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毫無疑問,這與未來技術發展的重要方向緊密相關,如自動化和人工智慧。

  當今世界主要的發明尤其是前景光明的發明,都發生在科技領域。顯然,生物學、遺傳學以及其他方面在該領域取得成功的人士,成為世界發展的領軍人物。我們不會忘記我們合作的傳統領域,而且我們還將與中國朋友們在當今以及未來重要發展領域共同努力。

  我們也有相關意向。我們有計劃,也有深入研究。我們知道,中國已經取得了顯著成績,如物聯網和電商貿易。不過,這對于近期發展來説,包括中國和俄羅斯,還完全不夠。我們需要發展數字技術和工業,發展基礎設施、能源,包括電能、可替代能源。屆時不僅能夠,而且也必須轉化科研成果,並取得新成果。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我們毫無疑問將領跑世界。我們將為此努力。

  慎海雄:盡管平等的對話與合作是很多人的願望,但您面臨著一個棘手的問題,也就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壓力。您認為俄羅斯同西方的關係下一步的走向如何?

  普京:我寄希望于積極良好的關係。但是對目前的什麼限制,還有制裁,我們並不覺得驚訝,也嚇不著我們,也永遠不會讓我們放棄獨立和主權的發展道路。

  我的出發點是:俄羅斯要麼是個主權國家,要麼俄羅斯幹脆就不會存在。當然,俄羅斯人民總是會選擇第一個。我們沒有別的辦法。但我們明白,西方國家正試圖通過這些限制和制裁達到一個目的,那就是遏制我們的發展。

  我毫不懷疑,這種企圖,套用律師的説法,叫做手段無效不能犯。這一切都不會奏效!遭受損失的,首當其衝,正是耍這個手腕兒的人。我認為,理智終將獲勝,所有非法的限制,損害世界經濟發展的政策,將逐漸消解。而我們會與所有合作夥伴實現關係正常化,包括與美國,以及其他聽命于美國、對我們實施制裁的那些國家。

  順便説一句,正如我所説的那樣,那些追隨美國行動的國家,自己也開始受到了美國對他們下手帶來的損失。我説這些不是為了幸災樂禍或者為了嘲諷,但這表明瞭,這些手段不可能是萬能的,它遲早會損害所有人,包括發起人在內。歸根結底,我希望我們與西方國家的關係能夠以某種方式正常化。

  慎海雄:今年以來,在一些國際熱點地區,比如朝鮮半島和敘利亞,雖然局勢仍然都不明朗,但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在解決國際爭端方面,俄羅斯希望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中俄兩個大國之間有什麼樣的合作空間?

  普京:關于朝鮮問題,如同我們外交官所説,我們雙方的立場非常相近或者可以説完全一致。確切地説是後者。我們提出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路線圖”。最近一段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地區局勢緩和做了很多工作。我們對此很高興並且會全力支援。

  您也知道,現在俄羅斯外長正在朝鮮訪問,並與朝方領導人舉行會談。

  我們也看到,朝鮮的領導層,説實話,對我而言也出乎意料,為消除地區緊張局勢做出了空前的努力。一是他們宣布停止導彈試驗,停止核子試驗。此外現在還炸毀了自己最大的核武試驗場之一。毫無疑問,這都是向我們最終所想實現的無核化而邁出的重要步伐。

  當朝方領導人提出,要讓他們完全無核化,需要給之以絕對的安全保障,對此我表示理解。難道還有別的辦法嗎?否則我們無法想像會怎樣,尤其是在利比亞和伊拉克的那些悲劇發生之後。所有這些,朝鮮人都歷歷在目。所以,不言自明,他們要求得到保障。這些保障具體是什麼,落實保障的期限是多久,現在還很難説。不過可以而且應該説的是,我們要走緩和局勢的道路,最終實現無核化。

  非常遺憾,我們西方的夥伴,並沒有停止軍演和軍事行動,這不利于減壓。無論如何我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做出的明智和成熟的決定,也就是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建立直接聯繫的決定能得以落實,雙方舉行會見,我們也可以期待會見取得積極成果。前面我提到過俄中解決朝鮮問題“路線圖”,下一步就是深化那些促進朝鮮半島局勢緩解的各國關係。

  下一步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特別是本地區國家都能夠多方位地參與安全保障的制定。當然,我方一貫提議,現在也正在談俄朝韓三邊經濟項目。首先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我們説的是鐵路建設項目,假設説俄朝韓鐵路(中國也可以參與這個項目)。還有鋪設天然氣管道。也可以考慮建設各種能源項目。未來有很多的機會可以進行三方合作、四方合作,現在需要的就是朝這個方向推動。我們都非常期待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成果,我們也將盡最大的努力來促成此次會見的成功。

  慎海雄:我們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在“中俄頭條”新媒體客戶端上正在舉辦“誰是普京粉?”的活動,一周內多達1000萬中國網民參加活動。中央電視臺的央視新聞新媒體也徵集到4萬多個網友對您的提問。下面我想挑一些其中的問題向您提問。

  普京:請問吧。

  慎海雄:作為第21屆世界杯足球賽的東道主,您希望俄羅斯隊能取得什麼樣的成績?

  普京:提問的人已經講了,俄羅斯是世界杯的東道主。所以我們作為東道國來説最重要的和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盡一切所能地來舉辦好這次世界杯,使它成為全世界百萬球迷的盛大節日。這將是我們最重要的成就。

  至于球隊,我必須承認這一事實:很遺憾,俄羅斯隊在近幾年確實沒有取得突出的戰績。但是,我們很期待,所有球迷和俄羅斯球迷也都同樣期待,俄羅斯隊能夠拼盡全力,向觀眾呈現現代的、有趣的、精彩的足球比賽並且戰鬥到底。

  慎海雄:您認為,哪支球隊能獲得本屆世界杯冠軍?

  普京:這個很難講。有很多國家都可能成為冠軍。拉丁美洲小組是阿根廷和巴西隊。

  慎海雄:您會為世界杯開球嗎?

  普京:我會看的。與此同時我作為世界杯舉辦國的元首,要出席開閉幕式。我會看一下我的工作安排,如果可能的話也會去看一些其他的場次。

  慎海雄:您最喜歡的足球運動員是哪位?

  普京:有一些球員在我認為是很傑出的,我覺得他們完全當得起這個稱號、這個説法。在俄羅斯和前蘇聯球員中我最喜歡列夫·雅辛,外國球員我最喜歡貝利。馬拉多納我也很欣賞。

  慎海雄:謝謝。大家都知道您非常熱愛運動。您現在還在從事哪些運動?每天會鍛煉多久?

  普京:每天我會健身兩個到兩個半小時,做器械、游泳,如果有陪練的話,也會上榻榻米練一下柔道。雖然不是很頻繁但是偶爾我也會打一打冰球。目前還很難説我“會”打冰球,但是在試著打。

  慎海雄:時常在新聞中看到您,開戰機,下潛艇,中國網友説您是“被總統耽誤的超級網紅”。如果您不選擇從政,您會從事什麼職業?

  普京:我在蘇聯的情報部門工作過,蘇聯的對外情報部門。而現在我已經有了我的職業。因為我畢業于聖彼得堡大學法律係,因此原則上我是可以去當法律顧問,當律師。但我一輩子都在安全機關工作,在蘇聯的對外情報部門工作。此後又在聖彼得堡市政府工作,算是地方政府。所有這些工作我都由衷喜愛。我想,我完全可以勝任律師的工作。

  慎海雄:2016年,您到中國杭州參加G20峰會期間,帶了一箱俄羅斯冰淇淋,在中國帶火了。今年到中國您計劃帶什麼特別的禮物?

  普京:會有的。

  因為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提到過説他喜歡俄羅斯的冰激淩,所以我就帶了一些,作為禮物送給他。我們之間交換過一些小東西。但是如果我提前公開透露了我將要送給習主席什麼禮物的話,這又算是什麼驚喜呢?暫時就讓它作為我們之間的秘密。等一會我悄悄告訴您。

  慎海雄:我的老家就在中國杭州。您當時帶去了冰激淩,而我這次給您帶來了杭州的龍井茶。

  普京:謝謝!

  慎海雄:非常感謝!總統先生,十分感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祝您履新成功精彩!祝您中國之行順利,也祝俄羅斯世界杯圓滿舉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專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94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