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姬陵嚴重變色 印度最高法院命政府向國際社會求助
2018-05-02 14:34:59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1日報道,因泰姬陵變色實在“令人擔憂”,印度最高法院指示政府向國際社會求助。

  泰姬陵建于17世紀中葉,是莫臥兒帝國國王沙·賈汗為他分娩而死的妻子穆塔茲所修建。泰姬陵被公認為是印度的名片,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每天吸引約7萬名遊客。然而多年來,泰姬陵白色大理石卻逐漸變黃。

  印度最高法院法官看過幾張泰姬陵近期照後表示,大理石的顏色“最初變黃,現在看起來正在變綠變黑”,並下令印度政府向國內外專家求助。

  據報道,泰姬陵大理石因霧霾而變黃,建築後墻因正對嚴重污染的亞穆納河,遭昆蟲排泄物污染變綠。自從環保組織首次警告建築受損的情況後,印度已採取多種清洗方法,包括1月開始用泥膜清除大理石上的臟污,預計今年底完工。

  印度政府為此還曾關閉泰姬陵附近數千家工廠,不過環保組織表示大理石仍日漸失去光澤。據此前媒體報道,從今年4月1日起,印度政府還將遊客參觀泰姬陵的時間限制在3小時內,但阻止建築損耗的效果似乎並不明顯。

  BBC稱,法院指責政府:“即使你們有專業技術,也沒有在好好利用,或許你們並不重視泰姬陵,但我們必須拯救這座建築。”

  據報道,最高法院法官洛柯(Madan B. Lokur)和古普塔(Deepak Gupta)給印度總理莫迪和北方邦政府一周時間回應,最近一次聽審會將于5月9日舉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63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