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支援以色列對伊核問題表態 伊朗威脅退出伊核協議
2018-05-02 13:3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華盛頓、大馬士革記者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日稱,美國支援以色列近日在伊朗核問題方面的表態和行動。同日,伊朗議會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阿拉丁·布魯傑迪表示,如果對伊制裁恢復,則伊朗沒有理由還留在伊核問題協議中。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4月30日晚召開新聞發布會,展示了以情報機構從伊朗秘密設施獲取的文件。他借此指責伊朗沒有按伊核協議要求放棄核武器計劃,還隱藏相關文件和材料,以便在其可以發展核武器時使用。伊朗方面迅速回應稱,內塔尼亞胡的説法荒唐幼稚,意在影響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伊核協議的決策。

  桑德斯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以色列在公布這批文件前向白宮及特朗普本人“通過氣”,雙方對此進行了討論。

  她還説,伊核協議建立在“虛假透頂的偽裝”和“不準確的事實”基礎上,伊朗的核能力遠比其對外披露的要先進,奧巴馬政府一開始就不該簽署該協議。

  針對特朗普威脅退出伊核協議,正在敘利亞訪問的布魯傑迪1日在大馬士革召開新聞發布會時表示,特朗普一再違反美方之前簽署的協議説明美國政府“無法信任”,其做法是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破壞。

  布魯傑迪警告説:“倘若對伊朗的制裁恢復,那麼我們沒有理由還留在伊核協議中。伊朗有能力在幾天之內就根據需要增加濃縮鈾的數量。”

  特朗普一直批評伊核協議存在諸多漏洞並威脅退出。他在今年1月“最後一次”延長了針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並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他聲稱,屆時若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

  伊朗則一直回應稱,協議不容修改,其彈道導彈發展計劃也不可談判。對美以指控其發展核武器的言論,伊朗堅稱自己核技術發展旨在和平利用核能。(參與記者:朱東陽、劉晨、鄭一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7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