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貿易代表説希望5月完成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
2018-05-02 13: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1日表示,希望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能在5月完成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這樣才有足夠時間確保三方達成的新協定獲得本屆美國國會批準。

  萊特希澤當天在美國商會舉行的一場活動上説,美加墨三國貿易官員將于5月7日在華盛頓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繼續展開談判,他希望三方能在此後的“一到兩周之內”達成一致,否則美國可能需要等到新一屆國會上任才能對更新後的北美自貿協定投票。

  根據美國國內法律程式,美國貿易代表需提前90天通知國會簽署某項貿易協定的相關意向,而在簽署貿易協定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需在105天內提交這項貿易協定對美國經濟影響的分析報告,此後國會才能對是否批準該項貿易協定投票。

  美國媒體認為,如果美加墨三國在5月中旬完成談判,美國國會最早要等到11月底或12月初才能對更新後的北美自貿協定投票。

  美國將于11月舉行國會中期選舉,下一屆國會將于明年1月上任。萊特希澤表示,目前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吸納了本屆國會議員的許多意見,他相信更新後的北美自貿協定會得到本屆國會跨黨派的支援;但如果要讓新一屆國會對該項貿易協定投票,情況將會變得更加復雜,因為新一屆國會可能會要求對某些條款作出改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上任以來曾多次威脅終止北美自貿協定。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首輪談判于2017年8月正式啟動。談判整體進展緩慢,三方就汽車原産地規則等一些關鍵問題分歧較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7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