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出兵“搶先機” 美土俄棋局怎麼走?
2018-01-23 06: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軍隊21日進入敘利亞境內阿夫林地區,推進針對美國在敘盟友、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的“橄欖枝行動”。這是一年多來,土耳其第二次越境進入敘利亞並採取軍事行動。

  隨著土耳其出兵,美土俄三方角力加劇,給美土、俄土和美俄關係增添微妙變數。尤其是美俄關係,雙方“摩擦面”可能因這一熱點事件而放大,凸顯兩國掩蓋在敘利亞反恐目標下的地緣政治博弈。

  【土耳其:搶先機】

  依照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的説法,“橄欖枝行動”將以速戰速決的方式推進,目的是在阿夫林建立一個縱深30公里的安全區。

  庫爾德勢力一直是土耳其心頭大患。土耳其最為人所知的分裂組織是庫爾德工人黨。這一組織1979年創建,試圖借助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由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長期以來,土政府認定“人民保護部隊”是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

  新華社前駐安卡拉分社首席記者鄭金發説,一方面,土耳其政府一直擔心敘境內庫爾德勢力坐大,激發土國內分離主義傾向,危及國家安全與穩定;另一方面,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近年支援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體的“敘利亞民主軍”,為後者提供軍事裝備和培訓,本月中旬又宣布將為維護敘邊境安全與“敘利亞民主軍”共同組建新的武裝部隊,觸及土耳其政府“紅線”,成為它這次出兵的直接原因。

  “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軍事政變後,土美關係持續緊張,”鄭金發説,“土耳其這次軍事行動既有保障自身安全的考慮,也不乏借機‘秀肌肉’、在地區顯示實力的想法。”

  【美國:保存在】

  作為引發土耳其軍事行動的導火索,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決定在敘境內組建以庫爾德人為主的“邊境安全部隊”,意圖值得玩味。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學者孫成昊説,美國一方面仍有反恐考量,擔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卷土重來,希望借助地方安全力量防范恐怖主義勢力;另一方面,美國想借反恐為由繼續保持地區軍事存在,遏制伊朗、俄羅斯和敘利亞巴沙爾·阿薩德政府的聯盟力量在地區坐大。

  “美土雙方表態和舉措無助于緩和兩國業已緊張的關係,甚至可能加劇不信任和不理解,”孫成昊説,“美俄關係則有可能因這一事件變得更為復雜。美俄先前因擁有共同反恐目標而在敘利亞達成‘有限合作’,但隨著反恐任務重要性降低,掩蓋在反恐目標下的地緣政治博弈上升,導致兩國間摩擦可能因特定事件而放大。”

  【俄羅斯:樂觀望】

  土耳其出兵越境打擊庫爾德武裝,一直斡旋敘利亞局勢的俄羅斯似乎取“觀望”姿態。

  俄羅斯外交部先前説,俄方人員已撤離阿夫林地區。土耳其NTV電視臺報道,土總理耶爾德勒姆21日説,就土方軍事行動,土方“在俄羅斯政府調解下,正與敘利亞政府溝通……俄羅斯不反對這一行動”。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研究員李勇慧認定,某種程度説,土耳其這次軍事行動得到俄羅斯“默許”,“換句話説,只有在俄土關係回暖背景下,土耳其才能採取這樣的行動”。

  李勇慧説,俄羅斯暫時將採取觀望態度,因為俄方樂見土耳其軍隊借由軍事手段牽制部署在敘利亞的美軍,讓俄羅斯得以進一步鞏固在敘控制地區。

  “可以預見,俄美在敘利亞爭奪主導權的鬥爭今後將更加激烈,”她説。(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土耳其欲發兵敘利亞 但仍要看俄羅斯臉色

新聞分析:土耳其“敲山震虎” 意在擺脫西方掣肘

劉寶萊:2017年,美國給中東添了多少亂?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6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