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瀾湄國家攜手合作至關重要——訪柬埔寨國務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
2018-01-11 17: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1月11日電 專訪:瀾湄國家攜手合作至關重要——訪柬埔寨國務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

  新華社記者盧娟 費列娜 毛鵬飛

  “瀾滄江-湄公河是瀾湄國家的生命之源,瀾湄流域六國攜手合作,對確保地區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柬埔寨國務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以“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為主題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為瀾湄合作機制指明未來十年的發展方向。

  布拉索昆説,瀾湄合作機制的基礎是和平與發展。隨著全球和地區局勢的變化,一國難以獨自面對威脅與挑戰。瀾湄流域國家必須達成政治意願與互信,共同面對跨境環境問題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此外,瀾湄國家需要加強在優先領域的合作,以釋放並實現本地區的發展潛力。

  布拉索昆説:“瀾湄國家是地區和全球一體化的支援者,瀾湄合作機制是一個務實的機制,能夠充分利用瀾湄國家地緣相近、人文相通、經濟互補的特點,提高在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等領域的合作,從而縮小湄公河次區域發展差異,並幫助加快東盟共同體建設。”

  他説,相信瀾湄合作機制將成為南南合作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新典范,有利支援瀾湄國家人民享用經濟發展成果。瀾湄合作機制作為新型的多邊次區域合作平臺,符合瀾湄國家集體利益。

  布拉索昆説:“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將進一步鞏固瀾湄合作機制在政治與安全、經濟與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合作方面已取得的成果,保持地區和全球穩定以及湄公河次區域的可持續發展和繁榮。”

  布拉索昆稱讚柬中關係是國與國之間和平共處與緊密合作的典范。他説,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柬埔寨,適逢柬中建交60周年,將推進柬中全面戰略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4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