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有位“一帶一路”宣傳員
2018-01-11 19:5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楊超倫)由日本僑報社社長段躍中撰寫的他在日本推廣“一帶一路”的文章,10日獲得了中國新聞社舉辦的“‘僑’這新時代”主題徵文活動二等獎。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4年多來在國際上影響廣泛,但日本了解這一倡議的人並不多。過去一年,第一本關于“一帶一路”的日文書在日本出版,日本首個“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在東京成立,這些成果都離不開段躍中的積極宣傳推廣。

  在日華人記者段躍中1996年創辦了專門出版中日文化交流圖書的日本僑報社。2016年底,他從人民出版社引進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一帶一路:機遇與挑戰》一書的日文版版權,半年後出版了該書的日文版《一帶一路詳説》。

  段躍中告訴記者,在日本4000多家出版社中,日本僑報社是第一家將“一帶一路”理念用日文圖書的形式在日本推廣的。為了讓圖書得到更多日本讀者的關注,他還在日本最有影響力的媒體之一《朝日新聞》刊登了《一帶一路詳説》的廣告。此書在亞馬遜(日本)有關中國的書籍銷售榜中排名第六。

  《一帶一路詳説》出版後,段躍中又有了一個新想法——成立“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段躍中多次聯繫日本著名學者、築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向他介紹《一帶一路詳説》的出版情況以及成立“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的想法。最終,進藤榮一被段躍中的誠意所打動,欣然同意聯合有關學者成立“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

  2017年11月30日,“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在東京正式成立,這是日本學界第一個關于“一帶一路”的研究組織,段躍中與20多位學者成為首批發起人,進藤榮一成為“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的法人代表。

  始終關注中國發展的段躍中説,身為海外遊子,能為“一帶一路”倡議在日本的宣傳推廣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感到很欣慰。要讓日本社會廣泛了解、認同和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還有很多事要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4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