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增強鬥爭本領,鍛造烈火真金
2019-09-04 15:4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3日,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馬若虎

  “領導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飽含著對廣大領導幹部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囑托,為新時代幹部隊伍建設和年輕幹部健康成長提供了重要指引。

  中國共産黨是在鬥爭中誕生、成長、壯大的政黨。始終保持鬥爭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經過近百年的奮鬥洗禮,鬥爭精神早已融入黨的血脈。今天,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必須充分認識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鬥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鬥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于出擊,敢戰能勝。

  有道是“人在世上練,刀在石上磨”,鬥爭精神、鬥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幹部要成長成才,必須經風雨、見世面;幹部要增強鬥爭本領,在鬥爭中歷練就是最好的課堂。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思想根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鬥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要堅持在重大鬥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幹。

  鬥爭是一門藝術,要善于鬥爭。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跟。領導幹部既要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見招拆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兩撥千斤、借力發力、借勢謀勢的軟辦法。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鬥爭方式、把握鬥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鬥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我們就能在鬥爭中爭取團結,在鬥爭中謀求合作,在鬥爭中爭取共贏。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幹霄戰風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領導幹部都要培養和保持頑強的鬥爭精神、堅韌的鬥爭意志、高超的鬥爭本領,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唯有如此,方能在各種重大鬥爭考驗中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增強鬥爭本領,鍛造烈火真金-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9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