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促進高品質發展
2020-12-02 21:0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以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促進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泉

  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高價值核心專利持續涌現,版權意識、品牌觀念、專利思維深入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全社會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産權意識明顯提升,極大激發了創新活力。

  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當前,我國正從智慧財産權引進大國向智慧財産權創造大國轉變,智慧財産權工作從追求數量向提高品質轉變。唯有強化全鏈條保護,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多種手段,才能構建更加嚴密高效的保護體係,促進高品質發展。

  智慧財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逐步完善;通過“互聯網+”對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進行源頭追溯、線上識別、實時監測;對智慧財産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開展聯合懲戒,使嚴重失信者一處受罰、處處受限;通過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護智慧財産權,部署推動一係列改革,出臺一係列重大政策、行動、規劃,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具備了很好的基礎。未來,要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環節完善保護體係,加強協同配合,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

  與此同時,要進一步打通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增強係統保護能力的同時,讓智慧財産權的經濟社會效益加速顯現,促進“中國制造”向全球産業鏈、價值鏈高端躍升。

  據悉,我國正加快制定面向2035年的智慧財産權強國戰略綱要和智慧財産權“十四五”規劃。做好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的頂層設計,將推動智慧財産權向更高品質創造、更高水準保護、更高效益運用方向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以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促進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