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參考報》刊發文章:多路萬億級資金加速涌入“兩新一重”
2020-12-02 20:2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12月3日出版的《經濟參考報》將刊發記者孫韶華採寫的文章《多路萬億級資金加速涌入“兩新一重”》。摘要如下:

  今年以來,專項債、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資金加速投向“兩新一重”領域。最新數據顯示,前10月PPP新入庫項目投資額已超1.2萬億元。今年超3萬億元新增專項債中也有相當比例用于支援“兩新一重”項目。

  專家指出,作為當前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兩新一重”項目建設獲得各項資金的鼎力支援,有利于發揮穩投資效應,對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也將形成較強的支撐帶動作用。

  記者從全國PPP綜合資訊平臺獲悉,1月至10月“兩新一重”新入庫項目投資額12667億元,佔同期全部新入庫項目投資額的86.6%;簽約落地項目投資額、開工建設項目投資額分別達9191億元、6850億元。2014年以來,累計在庫項目8500個,投資額13.3萬億元;其中,簽約落地項目5914個,投資額9.5萬億元,開工建設項目3609個,投資額5.6萬億元。

  專項債資金也在加速落地。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10月31日,全國地方新增專項債券發行35466億元,已發行的新增專項債券資金已支出3.06萬億元。資金重點用于國務院確定的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七大領域,並積極支援“兩新一重”、公共衛生設施建設中符合條件的項目。

  此外,各地已有超3000億元專項債券用作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發揮“四兩撥千斤”的帶動作用。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保守估算,今年進入“兩新一重”的專項債規模至少為2.14萬億元,佔比近60%。

  湯林閩指出,專項債資金將帶動更多社會資金投入,尤其是部分專項債會以資本金形式投入,撬動的社會資金比率更高。

  今年以來,多地採取推進PPP模式吸引民間投資、優化營商環境、創新專項債績效管理等舉措,積極推進“兩新一重”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助力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的效應開始顯現。

  據遼寧省發改委介紹,今年遼寧“兩新一重”建設完成投資已超1500億元。在河北,正定新區綜合管廊項目建設正在加緊推進,項目總投資64.4億元,存量管廊直接委託項目運營,新建管廊採用BOT模式。山東創新財政扶持手段,支援民營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兩新一重”項目建設。例如,在支援民營企業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累計推動設立64只新一代信息技術基金,認繳規模381億元,投資項目340個。

  “創新重大工程項目投融資模式,加快重大工程項目投融資落地,對于擴大有效投資和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投資研究所研究員吳亞平指出。

  吳亞平認為,可以在合理劃分重大工程項目投資主體的基礎上,分類確定重大工程項目投融資模式。

  湯林閩表示,在不違反風險管控紅線前提下,探索發展融資創新,有利于地方政府更好發揮融資效能,實現風險效益之間新的最優平衡。當前,處理好資金落地、有效使用和更多帶動社會資金投入“兩新一重”,是地方政府投融資中3個需要特別重視之處。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