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講清楚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
2020-11-27 08:33:15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論既是塑造,也是建構。世界上的任何理論都是從無到有塑造與建構的結果,是對實踐的理性反思和提煉升華。這種提煉,需要有高度的理性分析能力、實踐感悟能力,也就是理論塑造和建構能力。理論的生命力、影響力,既取決于理論的深度,又取決于理論流傳的廣度。這方面,首先要有主動塑造和建構的意識,然後才有這方面的努力,才可能有所成就。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以前,人們在資本主義社會已經渾渾噩噩地生活了一兩百年,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的兩大發現,才使人們對資本主義本質的認識前所未有地清晰起來。同樣,在民主理論上,過去西方議會制、多黨制、三權分立那一套大行其道,但是通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理論塑造,人民民主、協商民主、全過程民主等中國特色的民主理論已經建構起來。在人權理論上,西方一直在鼓吹所謂個人權利高于一切、人權無國界、人權高于主權,經過我們黨的理論塑造,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人權這些人權觀念已經在世界范圍內逐步建構起來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其他黨的重要文獻、重要學習讀物,已經初步勾勒出了這一思想的理論框架。但是如何從學術上、學理上進一步建構,講清楚這一思想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和歷史邏輯,講清楚這一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這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這部著作,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理建構上下了很大功夫。

  一是在學術體係建構上有創新、有創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如何把握這一思想各個組成部分的邏輯關係和內在聯繫,如何看待它們在這一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是幹部群眾在學習中十分關心的問題。一方面,這本著作著力闡明構成這一思想的基本問題,著力闡明這一思想的原創性貢獻,從學理上對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進行了比較全面、係統的梳理和闡釋,邏輯嚴密、結構嚴謹,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係化的一大推進。另一方面,這部著作把哲學社會科學相關學科知識熔鑄為一體,進行跨學科、跨領域研究,既講世界觀、又講方法論,既講是什麼、又講為什麼,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有力增強了理論的説服力、感染力。

  二是在話語體係建構上有風格、有特色。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發揮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作用,要注意加強話語體係建設。”現在思想輿論界存在政治話語、學術話語、生活話語等話語體係,彼此之間有交集,也有隔閡。這本著作在推動政治話語與學術話語、生活話語的融通轉化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既注重原典原著、又注重闡釋闡發,既講大白話、又講大實話,文風鮮活、要言不煩,史論結合、夾敘夾議,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沉穩自信、理性平和的風格和氣派,專家學者讀了覺得有深度,普通幹部群眾讀了覺得有道理。

  三是在觀點建構上有深度、有新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創新只能從問題開始。從某種意義上説,理論創新的過程就是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闡釋解讀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必須係統全面、權威準確,但這並不是説只能照本宣科,而應該舉一反三、講深講透,著力在每個學科領域都構建起相對穩定的邏輯起點、理論原點、概念范疇、核心語匯、知識體係等,這方面要鼓勵發揮優勢、各展所長。這本著作在這方面進行了許多有益嘗試,既有照著講、更有接著講,既有別人講、更有自己講,既有大道理、又有小故事,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同時,這部著作堅持正面闡釋為主,針對一些錯誤思想觀點,加強辨析引導,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起到了很好的引導引領作用。(中央宣傳部理論局局長 王心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講清楚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90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