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揮高校特色 助力扶貧攻堅
2020-09-17 08:40:5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高校作為人才和學科資源高度匯集的學術重鎮,能夠給貧困地區輸入先進的思想理念和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的知識,培育脫貧致富的造血功能。“授之以漁”實現“智志雙扶”,既是大學的優勢,也應是高校扶貧的重要發力點。2020年,中國傳媒大學作為北京地區新增的扶貧高校,在對內蒙古進行對口幫扶的過程中,充分發揮學校的學科特色和優勢,緊密結合幫扶地區的實際需求,傾力打造“智力扶貧”“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宣傳扶貧”的新高地。

  以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學校的學科優勢,精準實施“智志雙扶”。提升貧困地區的信息化水準和傳播能力是大學的優勢所在。中國傳媒大學以“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依托,充分利用學校在資訊工程和傳播學科的優勢,派出媒體融合領域的專家、教授深入扶貧一線,升級改造內蒙古貧困地區的信息化平臺。導入先進的傳播理念,推動國家級非遺申報,將美麗的科右前旗草原推向全國、推向世界。學校組織師生團隊深入草原腹地,拍攝優美的草原風光和獨特的風土人情,吸引更多社會愛心資源進入扶貧地區。扶貧幹部成功引入社會資源建成文化書屋“星空坊”,創辦了創意文化産品“中傳創扶”扶貧車間,以及水果深加工的“季小果”沙果醬等項目。

  改變貧困面貌並使之可持續發展。物質的幫扶固然需要,但要從根子上脫貧,必須“授之以漁”。科爾沁大草原是一個自然環境優美、蘊含豐富歷史文化的地方,發展文化旅遊、打造文旅産品具有獨特優勢。為此,學校利用那達慕草原節,匯集國內外文旅行業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在烏蘭毛都舉行了“中國草原文化旅遊發展論壇”,為基層幹部傳授先進的發展理念。學校政府與公共事務學院、文化産業管理學院、電視學院等單位,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通過線下的“中傳講堂”和線上課程相結合,對1593名基層公務員和專業技術人員進行了培訓。同時,與當地職校共建教育實訓基地,開展從義務教育到職業教育的幫扶。

  在服務社會的同時,實現對師生的再教育,培養有家國情懷、有責任感、使命感的接班人。高校師生深入參與扶貧工作,不僅是一種付出,也是一種特殊的收獲。扶貧的經歷不僅有利于師生更全面地了解國情,激發師生的愛國主義情懷,提升其使命感和責任感,也讓他們開闊眼界,提升境界,認清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明確努力的方向。同時,參與扶貧實踐也激發他們對研究課題的社會價值和歷史意義的思辨和深入思考,有助于師生在科學研究和實踐中,腳踏實地,將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發揮高校思政教育優勢,建立黨建扶貧新模式。高校是思想政治教育高地,通過思政講堂、結對共建黨支部以及共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多種形式,充分發揮思政教育優勢,潤物無聲地將黨的創新理論及時向貧困地區基層群眾傳播,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帶動脫貧攻堅持續、高效推進。同時,高校與貧困縣共同打造基層黨建新陣地,不僅有利于探索黨建扶貧的新模式,推動黨建在理論與實踐層面的創新發展,也有利于深化高校理論工作者對黨建意義的認識,激發他們的科研熱情,提煉總結共建成果,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共建經驗。(陳文申、徐紅梅,分別係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傳媒大學黨政辦公室主任、扶貧辦公室主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發揮高校特色 助力扶貧攻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50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