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疫”為令 全民行動——黑龍江織密戰“疫”安全網
2020-02-01 18:2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日電 題:以“疫”為令 全民行動——黑龍江織密戰“疫”安全網

  新華社記者韓宇、管建濤、楊思琪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億萬人心。從緊急響應到保障供應,從醫保兜底到心理疏導,以較快的速度、強大的力度、貼心的溫度,黑龍江省織密戰“疫”安全網,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

  有速度:安全網覆蓋無死角

  為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黑龍江醫療戰線1月26日全部返崗工作,首批馳援武漢的醫務人員迅速集結。1月27日晚,137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支援武漢醫療隊,向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進發,連夜飛往武漢。

  為高效做好患者救治工作,黑龍江省開展相對集中收治,並啟用黑龍江省中醫藥大學附屬二院哈南院區,作為抗擊疫情的後備補充。黑龍江省醫院開通線上“發熱門診”,讓百姓足不出戶即可用手機咨詢,減少集中就診。

  作為交通樞紐,哈爾濱是進出省內各地的重要節點。火車站、機場、客運站、公路入口,全部嚴設卡點。檢測人員佩戴著醫用X光片自制的防護面罩,手持“暖寶寶”幫助測溫儀抵抗低溫,用塑膠袋充當鞋套等“土辦法”,應對當前醫用物資緊缺狀況。

  在村屯社區,大喇叭、流動廣播車、拉橫幅等“接地氣”的方式,把疫情防控知識送到百姓家門口。依靠群眾力量,變聯防聯控為群防群控,堵源頭、嚴隔離、防擴散,讓一張密實的防控網火速架起。

  與此同時,街道社區對疫區返鄉人員嚴密排查,對相關人員進行居家隔離。不串門、不請客、不聚會,成為特殊時期裏的新年俗。

  有力度:保障網兜底穩人心

  疫情面前,醫療用品成為最大的民生。大年初一,黑龍江盛龍實業(雙城)有限公司調集休假中的員工返廠上崗。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積極配合衛健委現場辦公,對企業酒精生産、儲存、運輸、分裝等環節進行嚴格檢查,幫助企業立即獲得生産許可。

  如今,該公司日加工酒精能力達550噸,50萬瓶75%濃度的優質乙醇消毒液即將出庫。在齊齊哈爾市恒鑫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無菌車間一次性醫用口罩生産線加班運轉。

  為免除患者後顧之憂,黑龍江將醫療政策覆蓋范圍從確診病人擴大到疑似患者,異地就醫患者醫保支付的費用由就醫地醫保部門先行墊付。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診療方案中的藥品和診療服務項目,被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對防控疫情所需的藥品和醫用耗材,也可由醫療機構先在網下採購應急使用。

  “從前段時間檢查情況看,相關商品的價格總體平穩。下一步,將對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價格加大檢查力度和頻次,實行每日一查,做到全覆蓋、不間斷,線下線上同步。”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韓岩説。

  有溫度:愛心網守護暖情誼

  “咚咚咚。”1月30日下午,敲門聲響起,正居家隔離的張先生知道,社區主任張雪又到府送菜了。他拿起四大袋子物品,匆匆關上了門。

  作為哈爾濱道外區南直街道辦事處和平社區主任,張雪是5822戶居民的“大管家”。連日來,她和工作人員奔走在宣傳走訪、排查外來人員工作一線。

  張先生一家四口人于1月22日從武漢來哈爾濱探親,住在岳父家。張雪一天三次詢問身體狀況,並成了“送菜員”。

  在位于香坊區菜藝街的春天連鎖賓館,20多名滯留遊客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時光。免費居住,提供一日三餐,每個餐袋裏都附有手寫卡:“隔離病毒,不隔離愛,一起加油,你我同在!”

  截至目前,黑龍江已有18家指定賓館可對外地遊客開放,通過集中管理進行醫學觀察,對潛伏的疫情做到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用心抗疫,愛無遠近。近日,黑龍江省首批14名社工志願者“上線”了。他們協同武漢多個街道及醫療機構,建立以社區為本的居家篩查及幹預模式。針對社區不同群體給予不同支援與服務,包括衛生科普、健康咨詢、病情跟蹤、心理支援等。

  為幫助廣大師生和社會大眾加強心理防護,黑龍江省教育部門組織高校心理咨詢專業力量,搭建省級平臺,免費提供電話熱線和網絡心理輔導服務。

  這場戰役中,每個人都是迎戰者,每個人都是見證者。我們有理由相信,有嚴密全面的保障,有萬眾一心的團結,一定會共渡難關!(參與採寫:閆睿、強勇、梁冬、王建、楊喆、董寶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以“疫”為令 全民行動——黑龍江織密戰“疫”安全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