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終報道】我們的新時代·字述2019| 奔
2019-12-29 07:5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每3秒鐘,就有一人跨過貧困線;

  每1分鐘,就有4000多位旅客乘高鐵出行、9萬多件快遞寄出簽收;

  每24小時,就有1.8萬多戶企業誕生……

  從城市到鄉鎮,從快遞小哥、環衛工人、鄉村“創客”,到各行各業的奮鬥者、追夢人,一個“奔”字,書寫的是生活的新奔頭,以及人內心最質樸的對幸福的渴望。

  延安,中國革命的聖地,今年5月實現整體脫貧。

  延長縣天盡頭村,曾經山路難行,年輕人走出去就再也不回頭;精準扶貧號角吹響後,政府把山上的荒坡地改成花椒園,把毛驢路變成水泥路,農産品走出大山。

  如今村口立起一塊大石碑,上書三個大字——添勁頭。

  從“天盡頭”到“添勁頭”,從黨的十八大到2018年底,全國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相當于平均每分鐘就有近30人摘掉貧困帽子。

  脫貧攻堅創造的世界奇跡,是人民群眾“奔”向美好生活的一個縮影。

  這一年,就業交出亮麗成績單。2019年1至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目標;

  這一年,高鐵“奔”出新裏程。2019年,中國開通的高鐵超過5000公里,是近四年來開通高鐵最多的一年;

  這一年,居民收入又有新增長。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實際增長6.1%,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

  這一年,“衝刺”全面小康不停步。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上調5%左右,實現“十五連增”;70個新增藥品經過談判進入醫保目錄,平均降價達六成……

  一張張民生清單,一項項民生實事,給百姓帶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

  向著幸福,向著全面小康,我們奔跑在路上!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張曉松

統籌:鄒偉 何雨欣

文字:陳聰 孫少龍

視頻:劉羽佳 孫少龍 唐興 梁愛平

攝影:王建華 牟宇 薛玉斌 彭昭之

視覺:苗夏陽 李恒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我們的新時代·字述2019| 魂

  我們的新時代·字述2019| 法

  我們的新時代·字述2019| 創

  我們的新時代·字述2019| 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年終報道】我們的新時代·字述2019| 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9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