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四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12-15 15:4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四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堅持底線思維、突出問題導向,對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具體要求,為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明確了關鍵點和著力點。

  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邁向高品質發展必須跨越的關口。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國際復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精準脫貧成效顯著,金融風險有效防控,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只有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才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開辟我國發展更加廣闊的空間,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現在,脫貧攻堅進入最後的總攻。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更硬的作風,確保如期全面完成這項重大任務。目前“三區三州”還有貧困人口172萬人,貧困發生率8.2%。要聚焦“硬任務”、咬住“硬骨頭”、打好“組合拳”,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政策、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落實産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措施,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鞏固脫貧成果。要建立機制,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的監測和幫扶,以精準施策確保脫真貧、真脫貧,使脫貧成果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要求。今年以來,藍天保衛戰、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水源地保護攻堅戰等持續發力,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生態環境治理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決不能有絲毫懈怠。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要重點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完善相關治理機制,抓好源頭防控,堅持從實際出發,不搞形式主義,不搞“一刀切”,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産安全,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目前,我國金融體係總體健康,金融風險總體收斂,金融市場平穩運作,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具備化解各類風險的能力。“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要強化風險意識,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既加大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又加強金融監管,補齊監管短板,引導金融專注主業、服務實體經濟。要保持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壓實各方責任,做到守土有責,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底線,築牢金融安全的“防火牆”。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而奮鬥 ——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四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