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提高執政能力
2019-11-12 10:1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針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著重研究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若幹重大問題。

  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了《關于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決定》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全面總結了半個多世紀以來黨執政的主要經驗,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綱領。

  《決定》從認識和把握執政規律的角度,總結和闡明瞭黨執政的主要經驗,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總體目標,這就是通過全黨共同努力,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這一總體目標是從我們黨為誰執政的角度,從我們黨怎樣執政、靠什麼執政的角度,從我們黨要始終保持先進性、堅定性、純潔性的角度所作出的精辟概括,指明瞭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奮鬥方向。

  這個《決定》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個關于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是新世紀新階段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行動指南,是中國共産黨更加成熟和堅強的重要標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中國崢嶸歲月|提高執政能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