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形式主義,就要為善意的批評者撐腰
2019-10-21 09:57:5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湖南湘西州永順縣女教師李田田發文批評過多的形式主義檢查耽誤教學,被縣教體局要求深夜進城做説明,引發輿論關注。湘西州委、州政府積極回應輿論,派督查室主任到學校了解情況後,明確表示以後會少些形式主義檢查,並承諾縣教體局不會為難該教師今後的發展,“若有任何刁難,找我本人”。

  隨後,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湘西州州委書記葉紅專明確表示,已對永順縣教體局提出批評,湘西州將整頓一切形式主義的檢查,“教師有什麼意見、好的建議,支援公開發表,也會及時調查解決”。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對網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湘西州領導為大膽提意見反對形式主義的女教師撐腰,表明他們是真誠地反對形式主義,輿情迅速轉向,贏得網民點讚也是必然的。

  互聯網的普及,進一步暢通了民意表達渠道,創新了群眾監督方式。面對網絡輿論,對出于善意的批評,尤其是逆耳忠言,領導幹部應該勇于正視問題和解決問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而不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旗幟鮮明地為善意的批評者撐腰,接受群眾監督,應該是網絡時代領導幹部的基本素養。

  傾聽批評聲音,吸納建設性意見,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説過:“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有少數人聽不慣群眾的批評,甚至認為他們是在“找茬”,這種錯誤觀念必須糾正。理性的批評者也是積極的建設者。在基層,敢于有理有據地揭露真相、提出批評,尤為難能可貴。一些批評者明知有風險也要仗義執言,是因為他們希望自己善意的批評能促進問題解決,而且他們也相信有關部門、有關領導能夠明辨是非,做出理性判斷。

  “有錢難買反對自己意見的人。”從改進工作的角度講,有尖銳的批評是一件好事。就拿檢查工作來説,為了避免走過場,避免形式主義,完全可以更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創新檢查方式,讓群眾參與檢查,真實了解工作情況。可以説,善用網絡,鼓勵群眾參與,也是治理形式主義痼疾的好辦法。(評論員劉晶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治理形式主義,就要為善意的批評者撐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3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