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百萬大裁軍
2019-10-17 15:3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百萬大裁軍

  1985年,中央軍委作出的百萬大裁軍決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為貫徹落實把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戰略決策而採取的一項重大行動,也是中國政府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貢獻。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根據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國防和軍隊建設要騰出力量支援國民經濟發展的要求,以及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指導方針,軍隊建設進行了一係列重大改革。1982年,軍委各技術兵種裁減合並為總參謀部的兵種部,鐵道兵部隊集體轉業到鐵道部。在大量裁撤指揮機關的同時,增設了電子對抗部隊,成立了國防科工委,以適應國防現代化的需要。1983年4月,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組建成立,這是中國武裝力量體制的一個重大變化。

  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軍委在北京召開軍委擴大會議。軍委主席鄧小平在會上鄭重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減少員額100萬。這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現。它表明,擁有十億人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願意並且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對維護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按照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從1985年下半年開始,按照先機關,後部隊、院校和保障單位的順序,人民解放軍自上而下地組織實施了百萬大裁軍。到198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順利完成了百萬大裁軍的任務。經過此次體制改革、精簡整編,人民解放軍朝著機構精幹、指揮靈便、反應快速、提高效率、增強戰鬥力的目標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百萬大裁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1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