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紅領巾!
2019-10-15 13:44:43 來源: 共青團中央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

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

隊旗飄揚,

隊歌嘹亮,

鮮艷的紅領巾,

讓一代代少先隊員銘記!

紅領巾

代表紅旗的一角,

是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

今天,就讓我們走進《致敬紅領巾》。

↓↓↓

  1922年,在湖南、江西邊界的安源礦區,黨創建了第一個少年兒童革命組織——安源兒童團。從此,在黨直接領導下的少年兒童運動就蓬勃開展起來。

  革命年代,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革命少年兒童組織隊伍不斷壯大,此後先後成立勞動童子團、共産兒童團、抗日兒童團、解放戰爭時期的兒童團和地下少先隊等。

  1949年10月13日,中國少年兒童隊誕生,1953年改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

  70年光陰,黨和政府的無限關懷和深情囑托,為少先隊事業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都對少先隊員健康成長提出殷切希望。2015年6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時,殷切希望少先隊組織牢記使命,教育引導億萬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勉勵廣大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在致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70周年的賀信中,勉勵全國少先隊員“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新中國成立後

  1950年4月23日至27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在北京召開第一次全國少年兒童工作幹部會議。會議頒布了中國少年兒童隊的隊旗、隊歌、隊員標誌、隊禮、誓詞及口號等。

  1951年6月,全國少先隊員通過搜集廢銅、廢鋼鐵,打柴割草,飼養小牲畜等,用自己的勞動成果和零用錢,支援購買飛機,派出代表參加赴朝慰問團,還給志願軍寫信、慰問軍烈屬。

60年代

  1963年,黨中央、毛主席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全國各地少先隊組織普遍開展“向雷鋒叔叔學習”的活動。在校內外,少先隊員們做好事不留名,別人問起只回答:“我叫紅領巾”。

改革開放後

  改革開放之初,少先隊普遍開展“五講四美三熱愛”“人人爭戴新風尚小紅花”等活動。

  90年代以來,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聯合發起,引導城市和農村、富裕地區和貧困地區、健康的和有殘疾的以及各民族少年兒童之間“手拉手”交朋友,“交一個朋友、寫一封交友信、寄一本書或一件學習用品,有條件的可利用假期看一次朋友”。

  1998年抗洪救災中,8000多萬名少年兒童手拉手情係災區小夥伴,捐獻衣物和學習用具1.1億多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紅領巾心向黨”主題活動持續開展,通過了解一個黨史故事、觀看一部紅色影視劇、參觀一個黨史紀念地、了解黨的一個新成就、尋訪一位優秀黨員、學唱一首愛黨歌曲,少先隊員在活動中回望革命先烈走過的先路,奮發向前。

  在“紅領巾相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少先隊員講述中國故事、體驗中國發展、討論中國現象、漫遊中國未來、參加中國夢好少年爭章活動,將自己的小小夢想融入對中國夢的憧憬和追求。

  黨的十九大以來,“爭做新時代好隊員”活動在各級少先隊組織中普遍開展,通過“習爺爺教導記心中”學習宣傳、“我是小小追夢人”實踐體驗、集中舉行主題隊日、積極開展紅領巾爭章等,激勵少先隊員樹立和增強光榮感,“從小熱愛新時代、長大建功新時代”在孩子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致敬紅領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0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