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孟祥飛:逐夢“天河”打造“國之重器”
2019-10-12 09:18:4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孟祥飛(左)和同事在檢查“天河一號”的運作狀況。資料圖片

  【最美奮鬥者】

  他是虛擬數字世界的“建築師”,他是軟件代碼的“繡花匠”,他是呈現數據價值的“創意師”……立足于“天河”係列超級電腦應用技術的研發與開拓,他和科研團隊通過創新驅動發展的“超算模式”,開拓了超級電腦在産業、科研、學術等領域的創新能力和應用能力,使“天河”超級電腦成為名副其實的“國之重器”。

  他就是孟祥飛,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目前是我國“十三五”首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性能計算領域最年輕的項目負責人。

  從事理論物理研究的孟祥飛,深知“超算”的威力。在國外留學期間,他就暗下決心,一定要為祖國的超級電腦研制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在國外取得突出研究成果後,他毫不猶豫選擇回國,加入到籌建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和“天河一號”的研制中。

  那是一段艱苦的日子——他和團隊成員從改造機房、安裝電纜和機櫃等體力活做起,經常要在離地60釐米高的機櫃下面接駁通信線路,躺在地上一幹就是幾個小時……100多臺機櫃都是他們一臺臺親手組裝完成的。按照“邊建設邊應用”的建設思路,“天河一號”係統運作之初就實行“7×24”小時的服務模式。因為人員緊張,孟祥飛帶頭當第一個承擔係統運維的晚間值班員。

  7個月的日夜奮戰,“天河一號”超級電腦係統實現了穩定運作。在國外,這通常需要12到18個月。2010年,在第36屆世界超級電腦大會上,“天河一號”一舉摘下了“世界最快”的桂冠。中國成為繼美國、日本之後第三個獲得這項桂冠的國家。

  “快”已經不是問題,“用”才是關鍵。孟祥飛又開始打“攻堅戰”。2010年,超算中心要在天河平臺上搭建一個有關“藥物篩選分子動力學模擬”的軟件,應用這一軟件可大大提升新藥的研發進程。然而當時最大的困難是軟件無法相容到“天河”平臺上。“這個軟件有幾十萬行代碼,要找出問題相當于在大海裏撈針……”白天,他和大家一起調試機器,晚上一個人“夜戰”。經過20多天上萬次的測試,終于將一個不起眼的變數“揪”了出來,經過重新定義之後,終于首戰告捷。

  “天河”超級電腦像一個超級大腦,可以為各個領域創新提供強大支撐,但前提是我們要能為各個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的領域利用其構建對應的數字模擬係統或虛擬環境,所以圍繞“天河一號”開展的技術攻關和應用研發除了超級計算領域,還涉及航空航太、氣候氣象、石油勘探、生命科學等多項領域。孟祥飛説:“只懂電腦遠遠不夠,必須要對具體領域裏的內容有深刻理解。要解決這些問題,唯一的辦法只有學習。”上下班的路上、出差的路上,都是孟祥飛的“自習”時間,隨身攜帶的行李包永遠裝滿了書。

  超級計算的強大能力和網絡世界的急劇膨脹,給人們帶來了指數級增長的海量數據,這些數據需要有技術、有創意、有效率地進行分析和處理。孟祥飛一直在思考:如何讓高達萬億字節、千萬條大規模數據背後蘊含的價值更多地呈現出來。

  2011年在與中石油開展技術研發合作時,他得知石油勘探領域地震勘探數據三維高分辨成像技術是一項前沿性挑戰。以前,成熟的地震勘探處理軟件一直都由美歐等大的石油物探公司壟斷,並對我們進行技術封鎖和限購。為了掌握技術前沿和保障研發進度,孟祥飛每天上下班的地鐵輕軌上都成了閱讀文獻和編寫軟件的“辦公室”。經過不斷研發和優化,最終他們研發的軟件不僅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甚至很多性能超過了西方的軟件,支援了我國多個世界級大規模石油勘探項目。由于有了自主技術支撐,中石油東方地球物理公司也快速成長為國際引領型企業。

  孟祥飛對事業的熱愛與執著,深深地感染著整個團隊。正是在他們孜孜以求的奮鬥中,“天河一號”的威力日益強大,大到可以模擬宇宙的形成演化,小到可以展示一個個原子組合成新材料的過程,“數值風洞”成為可以模擬大飛機飛行、高鐵賓士的平臺。如今,“天河”支撐的各類重大重點項目超過1600項,每天完成計算研發任務近萬項,支援了眾多世界一流研究成果以及産業技術實現突破,真正做到了“中看又中用”。(記者 陳建強 劉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孟祥飛:逐夢“天河”打造“國之重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9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