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月一批新規將開始實施
2019-08-31 17:5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9月一批新規將開始實施

  新華社記者王茜、葉昊鳴

  規范重大行政決策,推進法治政府建設;8座9座小型客車通行費將降低;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將全部失效;普通高中三科統編教材將開始投入使用;職稱評選均應組建評委會……9月一批新規將開始實施。

  規范重大行政決策 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國務院出臺的《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9月1日起施行,這將進一步推進了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重大行政決策的品質和效率。

  條例明確了重大行政決策事項范圍。允許決策機關結合職責許可權和本地實際確定決策事項目錄、標準,經同級黨委同意後向社會公布,並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細化了重大行政決策的作出程式,明確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為必經程式,還對重大行政決策的啟動、公布等作了具體規定。

  同時,條例還規定,依法作出的重大行政決策,未經法定程式不得隨意變更或者停止執行,需要作出重大調整的,應當履行相關法定程式。同時,決策機關應當建立重大行政決策過程記錄和材料歸檔制度,對決策機關違反規定造成決策嚴重失誤,或者依法應當及時作出決策而久拖不決,造成重大損失、惡劣影響的,倒查責任並實行終身責任追究。

  8座9座小型客車通行費將降低

  交通運輸部發布修訂後的交通運輸行業標準《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將于9月1日起實施。

  標準修訂後,核載8人和9人車輛由原2類客車降為1類客車,降低了對應車輛的收費標準,這既符合國家降低公路收費標準的總體要求,也更易為廣大車輛用戶接受。

  據介紹,新標準將9座作為界限值與現行車輛分類國家標準及車輛行駛證的分類指標相一致,分類標準更加簡單明確,可減少收費爭議和糾紛,也便于自動識別和實現自動收費,符合未來收費公路的發展方向。

  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將全部失效

  國家移民管理局最近發布提示,現用的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將于2019年9月13日全部失效。按照往來港澳簽注最短有效期3個月計算,近期持用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將不便于申請新的簽注。

  國家移民管理局提示,有出行需求的持證人提前申請卡式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已辦妥簽注的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在有效期內仍可繼續使用。

  據介紹,卡式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于2014年9月啟用。今年4月1日起,國家移民管理局推出“全國通辦”政策後,內地居民申請卡式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及團隊旅遊簽注更加便捷。內地居民可以在全國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理,也可以通過移民局官方App、服務網站線上申請。持卡式證件在自助簽注機辦理赴港澳團隊旅遊簽注可實現立等可取。

  普通高中三科統編教材將開始投入使用

  教育部近日規定,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語文、歷史三科統編教材將于2019年9月秋季學期開始在北京、天津、遼寧、上海、山東、海南6個省(市)率先使用,其他省份根據新高考推進和各地實際情況陸續推開,2022年前將全部使用新教材。

  據介紹,教育部在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投入使用的基礎上,集中力量組織統編了普通高中三科教材,已經國家教材委員會審核通過。

  以語文教材為例,教材精選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經典名篇,一共選入古代詩文67篇(首),佔全部選文總數的49.3%,其中古詩詞33首,古文34篇。教材選取了反映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的作品以及反映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一些作品。

  職稱評選均應組建評委會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的職稱工作的首部法律性文件《職稱評審管理暫行規定》9月1日起正式施行。規定明確各地區、各部門以及用人單位等開展職稱評審,均應當組建職稱評審委員會。

  規定要求,職稱評審委員會分為高級、中級、初級三個類別。有條件的地區、部門和用人單位,可以組建職稱評審委員會專家庫。

  職稱評審主要包括申報、審核、評審、公示、確認等基本程式。一是申報、審核,二是評議組或評審專家評議,三是評審,四是評審結果公示,五是評審結果確認、備案。

  規定還要求,建立職稱評價服務平臺,加強職稱評審信息化建設,推廣線上評審,探索實行職稱評審電子證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9月一批新規將開始實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4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