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查立改用實招動真格——中管金融企業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2019-08-29 16:5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立查立改用實招動真格——中管金融企業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管金融企業邊學邊查邊改,推進整改落實取得扎實成效。

  結合實際刀刃向內找問題

  中管金融企業深入貫徹中央關于專項整治新精神新要求,自覺對標對表,結合實際找問題。

  中國建設銀行對標楷模,發揮身邊榜樣力量。在主題教育中把張富清同志作為黨性學習的生動教材、對照檢查的標桿、做好工作的榜樣。編印《英雄張富清是咱建行人》宣傳讀本,36萬多名員工人手一冊,作為主題教育必讀材料。

  中國進出口銀行黨委班子成員深入分行一線、客戶企業和分管部門開展調研50次,面對面聽取了43家總行部門、分行幹部群眾及29家客戶企業的意見建議,解剖麻雀,深挖根源,精準施策,摸清了重難點問題。

  國家開發銀行廣泛徵求意見,認真檢視查擺了在業務發展、防范化解風險、融資模式創新、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以及幹部隊伍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總行黨委根據中央精神確定了10個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對標中央要求,結合實際梳理了檢視問題的15個重點方向,通過面對面交流、召開座談會、設置意見箱等方式,共徵集意見建議500余條次,確定了2批14項問題清單,確保整改落實靶向明、發力準。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班子成員通過開展外部單位拜訪、管理人員談話、聽取工作匯報、分層開展座談、書面問卷調研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調研,全面查擺問題,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提煉出5大類共46個問題。

  動真碰硬逐項落實抓整改

  真抓實幹、立行立改,中管金融企業針對問題逐項制定整改措施,拿出實招硬招推進整改。

  中投公司著重通過建章立制,制定修訂10余項制度性文件,推動整改成果及時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如,為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決策部署,制訂了《關于進一步加強境外投資風險管理的意見》等。

  國開行重點從7個方面改進工作。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升開發性金融政策效果,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金融風險,適應形勢變化以模式創新推動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學習實踐,構建正向激勵體係。

  中國農業銀行逐項拉清單、找差距,建臺賬、抓落實。將徵集到的392條意見建議,梳理匯總為59個問題,及時答復解決27個,立行立改12個,開展專項整治20個。

  中國銀行對行領導調研帶回的,涉及黨的建設、正風肅紀、服務民生、經營管理、隊伍建設5個方面的399個問題,立行立改125個、限期整改88個、長期關注186個。限期整改的將于8月底前整改完畢。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在主題教育辦公室下設專項整治組,抽調人員開展專項整治,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明確要求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專項整治重要內容,通過動員部署、部門自查、開展調研、樹立典型、問卷測評、反饋結果、部署整改等開展了一係列整治工作。

  務求實效嚴督實導促落實

  整改落實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之後,中管金融企業務求實效,嚴督實導堅決防止問題反彈。

  國開行要求在專項整治工作完成後,把持續整改落實納入黨委巡視監督范圍,及時開展“回頭看”,堅決防止問題反彈,特別是一些制度已完成制定、修訂的,要重點推動制度執行,保證效果。

  工商銀行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時,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分別帶隊深入分支機構,幫助基層找準問題;發揮11個巡回指導組作用,強化上下聯動督促落實。目前,工商銀行第一批主題教育各參與單位已初步確定整改事項1000余個,其中三分之一已基本完成整改。

  中國銀行堅持抓督導。總行從12個部門抽取70名同志組成14個指導組,對第一批所有單位進行了2輪以上現場指導,列席集中學習研討140余次,列席主要負責人專題黨課33次,個別訪談領導班子成員和相關部門負責人300多人次。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建立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工作月報制度,對各部門、各公司巡視、自查發現和測評反饋需要整改的問題按月進行跟蹤。完善和落實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規范和加強督查檢查工作,確保中央關于作風建設各項要求落到實處。(記者:許晟、吳雨、李延霞、張千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立查立改用實招動真格——中管金融企業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3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