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問題真改實改 主題教育走深走實——重慶、四川、雲南、貴州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2019-08-14 09:3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聚焦問題真改實改 主題教育走深走實——重慶、四川、雲南、貴州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新華社記者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重慶、四川、雲南、貴州四地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努力抓整改落實,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認真檢視問題 堅持真改實改

  重慶市委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10項重點工作任務、67條措施,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件抓到位、落到底。對中央部署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由市領導分別牽頭持續推動整改落實。在重慶兩江新區,新區管委會聚焦幹部作風抓整改,幹部們走進安置房小區抓小區環境綜合整治,走進企業破解産業高品質發展難題,身下心下,不斷在整改中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向好。

  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等方面搜尋具體問題,常委班子成員主動認領制定落實整改措施,帶頭嚴起來、改起來。四川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先後召開座談會、推進會等專題研究部署,20個省委巡回指導組採取談心談話、下沉一線調研等方式有效傳導責任壓力,各單位黨組(黨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構建起推進整改落實的領導體係和工作機制。

  6月至7月,雲南省人大常委會選舉聯絡工作委員會調研組帶著問題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從調研情況來看,雲南省鄉鎮(街道)人大代表活動陣地全覆蓋的目標能在下半年按期完成,但實際工作也暴露出不少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雲南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説,通過檢視差距、搜尋不足,調研組已形成《促進代表工作創新發展的幾個問題》等係列報告,推動整改抓實到位。

  貴州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把檢視問題貫穿全過程。貴州省委組織部發出徵求全省組織係統意見通知,在部機關設置意見箱,收集全省組織係統對省委組織部和部領導班子存在突出問題的反映。同時,廣泛收集梳理全省主題教育專線電話、扶貧專線電話等反映的涉及組織部門的意見建議。

  敢于動真碰硬 整改列清單求實效

  四川針對民生關切的重點行業領域動真碰硬,開展“窗口單位服務意識不強”“市場監管不規范不到位”“衛生健康行業不正之風”等6方面專項整治。目前,四川已全面摸底辦事大廳窗口工作人員,對不符合條件的及時退回原單位予以更換。

  重慶市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建立脫貧攻堅、生態環保、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三個問題整改資訊平臺,對需要整改的問題、落實的工作全部實行信息化管理,全程監督進展,逐項對賬銷號。目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175項整改任務已完成100項,第一輪生態環境督查37項整改措施已完成35項、115個具體問題已解決105個,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反饋的7大類57項整改任務已全面完成。

  主題教育活動中,雲南省政府辦公廳堅持學習一次、搜尋一批、整改一批,通過3次集中學習,搜尋出14個方面的問題,提出了20條邊學邊查邊改清單。在調研中圍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加快推進“一部手機辦事通”建設,目前累計上線事項500多項,受到群眾好評。

  貴州省各部門單位堅持邊學邊查邊改。貴州省民宗委組成5個調研組赴各市(州),深入貧困縣、貧困村、宗教活動場所,圍繞民族地區脫貧攻堅、高考加分政策改革輿情處置、宗教領域突出問題整改等開展調研、搜尋問題,列出清單後現場解決問題5個,其余問題一項項列明整改措施、規定整改時間,確保件件有落實,見實效。

  踐行初心使命 滿足人民新期待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貴州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脫貧致富是群眾最大的期盼。在主題教育中,貴州省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重點針對幫扶工作不扎實、扶貧協作有差距、資金使用不規范、政策落實不到位、攻堅打法不精準等突出問題開展脫貧攻堅“五個專項治理”,一項一項整改到位,以脫貧攻堅的成效體現主題教育的實效。

  主題教育中,重慶市公安局通過不斷深化服務民營經濟30條和新10條、服務學校29條、服務旅遊發展23條等促發展、惠民生舉措,促進立行立改。如重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推出手機掃碼繳費、微信填表、自助填表等,助力“網上辦、自助辦、就近辦、一證辦”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地生根。

  四川針對群眾反映問題加大整改力度。如四川省財政廳加大貧困縣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政策培訓和指導督促力度,實行整合資金“負面清單”管理,推進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工作依法依規、務實有效開展,全面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雲南省圍繞群眾養老、醫療等領域新期待推進整改。目前已完成了雲南省養老服務體係資訊平臺的“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和管理平臺建設,全省養老服務機構床位二維碼管理係統和“12349”呼叫中心建設,初步實現了對全省養老服務機構、養老床位的信息化管理,逐步為公眾提供網上養老服務。(記者陳國洲、吳曉穎、字強、駱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聚焦問題真改實改 主題教育走深走實——重慶、四川、雲南、貴州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87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