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陰暗心理,奇怪邏輯!
2019-05-14 23:2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陰暗心理,奇怪邏輯!

  新華社記者孫聞、安蓓

  美國三番五次拋出中國“強制技術轉讓”論調,給中美經貿磋商設障。但凡有點常識的人都會覺得這樣的邏輯奇怪荒謬。

  近年來,中國的科技進步舉世矚目,于是乎,某些人焦慮、擔憂甚至恐慌、妒忌,種種畸形心理全來了。要不我先給你使個絆子吧。接下來就是大家在過去一年多中美經貿磋商中看到的,每到磋商進入關鍵時刻,美國一些政客就會拿“強制技術轉讓”説事。

  中國的科技進步一不靠偷,二不靠搶,三不靠別人施舍。靠什麼?靠自己!

  今天的成就來自全體人民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來自幾代科技工作者夙夜匪懈的艱苦奮鬥,來自我們獎勵創新、激勵創造的政策引導,來自中國堅持擴大開放、與世界攜手共進的包容胸懷……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如果沒有對1840年之後西方列強靠堅船利炮讓我們國門洞開的痛定思痛,沒有對落後就要挨打的深切體悟,猛醒的睡獅如何能自強不息、自力更生?

  明眼人一看便知,在進入中國市場的過程中,發達國家企業基于市場經濟原則和自身利益最大化考慮,進行技術轉讓及産業轉移。一方面,為自身新技術研發應用騰出空間和要素資源,另一方面,也間接分擔了研發成本,延長了依靠舊技術獲取利潤的時間。這是市場規律的使然,是雙贏多贏的必然。

  微軟、英特爾、高通、寶潔、通用電氣、朗訊……為了更好適應中國市場,這些美國企業相繼在中國設立研發機構,並通過技術轉讓與許可獲得可觀回報,毫無疑問是技術合作的最大受益者。

  得了便宜賣乖,甚至倒打一耙,這既不符合歷史事實,也是對契約精神的背棄。用“強制技術轉讓”抹黑中國,對中國高科技企業不斷設限,在高科技領域大搞貿易“不自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就是想遏制中國科技發展進步嗎?

  美國一些政客“強制技術轉讓”論及其種種行述,無非是又給中國人民上了生動的一課——中國要發展,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華時評:陰暗心理,奇怪邏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9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