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舉行紀念民主改革60周年主題晚會
2019-03-28 23:0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3月28日電(記者王沁鷗、李鍵)3月28日晚,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主題晚會——《共産黨來了苦變甜》在拉薩市群眾文化體育中心舉行。

  晚會分為人民的選擇、雪山春潮、起航新時代和恩重如山四個部分。包括藏族藝術家才旦卓瑪、降央卓瑪在內的1300多名演職人員參與了演出。1500多名現場觀眾與守在電視機前的西藏各族群眾,共同追憶了60年前的苦難與解放,唱響了西藏進入新時代的強音。

  晚會伊始,拍攝于舊西藏的歷史圖像出現在舞臺上。70歲的觀眾強巴忍不住抹起了眼淚:“從前家裏交不起人頭稅,母親只好把我送去寺廟抵債。”後來,他逃到了拉薩流浪,民主改革的消息不久後傳來。

  79歲的觀眾普澤仁1959年主動參軍,並直接參與了日喀則解放農奴的土地分配等工作。

  “老百姓對民主改革沒有不擁護的。”普澤仁説,“從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到1959年民主改革,西藏老百姓看了8年,想了8年,比了8年,最後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民主改革後,強巴接受了教育,成為一名水利工程師:“今天的節目讓後輩們看到了過去的苦難生活,沒有共産黨就沒有現在的好生活,我的經歷便是最好的證明。”

  從“獻完青春獻子孫”的“老西藏”,到用生命鋪就“天路”的鐵路人,再到將青春獻給高原的當代西藏建設者……晚會用生動的歌舞和歷史畫面,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60年間為推動西藏發展做出的犧牲和努力。

  “先輩的付出讓我心懷感恩。”參與演出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大一女生扎西德吉説,“以前的女性到我這個年紀就沒有機會讀書了。如今,我們擁有了廣闊的平臺,可以自由追夢。”

  60年間翻天覆地的變化在舞臺上接續上演:不斷延伸的路網、不斷翻新的家園、生態環境的改善、脫貧路上的喜悅……

  “西藏發展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我要一直唱下去,為新時代歌唱!”82歲的藏族藝術家才旦卓瑪動情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西藏舉行紀念民主改革60周年主題晚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9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