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困難面前有我們”——太行山革命老區一個小山村的蝶變
2019-03-09 11:0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9日電 題:“困難面前有我們”——太行山革命老區一個小山村的蝶變

  新華社記者 范世輝

  每年大年初四開工修路、開田、種植,是這些年革命老區河北涉縣後池村雷打不動的慣例。

  今年這個日子,一場小雪悄然而至,氣溫降至零下8攝氏度。上午8時許,後池村的村民們扛著鐵錘、鋼釬、镢頭等工具又上了山。在愚公廣場集體大拜年後,村支書劉留根進行開工動員:“後池這幾年的變化是咱挺起腰板幹出來的,幸福生活不會從天而降,要靠我們的艱苦奮鬥……”

  從每人平均收入3900多元到1.3萬元,從水窖儲存雨水到喝上自來水,從荒山禿嶺到漫山鋪綠……後池村的村民們用實幹演繹了一個太行山村的蝶變故事。

  “不能再等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困難面前有我們”——太行山革命老區一個小山村的蝶變

  年逾古稀的劉拉弟老人在平整路面(2016年3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范世輝 攝

  後池村地處太行深山區,山高路險,溝壑縱橫,自古有“地在半空中,路無半步平”之説,騾驢一直是耕種的腳力。近些年,青壯年紛紛外出務工,牲口不養了,幾百年辛苦開墾的梯田大量撂荒……

  “不能再等了!”2015年12月,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不久,從邢臺市前南峪學習歸來的村支書劉留根坐不住了,他和村裏的黨員幹部、留守老人一合計,決定利用冬閒修路,復耕撂荒的梯田。

  “誰有空就上山修路喲!”12月8日,村裏的大喇叭響了。老黨員劉虎全、劉土貴和村民劉乃分扛著鐵锨、镢頭等農具,自帶幹糧和水上了山。這一天,他們只修了3米長。

  從此,每天早7時,村裏的大喇叭就會準時響起。第6天,後池村的修路隊伍已擴大至130余人。此後兩個多月,不用挨門挨戶叫,全村男女老少,都會自覺從暖暖的被窩裏爬起來,頂著凜冽的寒風上山。從村莊到工地往返要1個半小時,為節省時間,村民們把大鍋支到了工地上,每天自發背白菜、蘿蔔、麵條上山做飯。

  71歲的劉有廷老人不小心被大石板擠破了手,鮮血直淌,不久,他又出現在修路現場。67歲的黨員劉虎全修路開始後的第一個月就病了,白天出工晚上輸液……

  自此,每年正月初四,已成了後池村雷打不動的開工日,一改過去正月不幹活的習俗。

  敢拼才會變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困難面前有我們”——太行山革命老區一個小山村的蝶變

  後池村村民在整理撂荒的梯田(2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范世輝 攝

  如火如荼的奮戰場面,沸騰了太行山一角,感動了山裏山外人。

  一位村民拍攝了一段鄉親們修路視頻發到微信群,倡議村裏外出務工青年“少喝一瓶酒,少抽一包煙,省下錢支援家鄉修路”。在各地打工的青年紛紛捐款,還出資給村裏租了一臺挖掘機。

  邯鄲市、涉縣相關部門聯動參與,幫助後池村修路脫貧。“市、縣領導經常來,幫助我們制訂發展規劃,有時和我們一起修路、種樹,縣交通局還來幫我們硬化了路面。”村民王永梅説。

  2016年,上山的路終于通了,成片的梯田得以復墾,種上了果樹、中藥材。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3)“困難面前有我們”——太行山革命老區一個小山村的蝶變

  後池村村民在修路現場準備午飯(2016年3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范世輝 攝

  後池的村民沒有就此停步,他們流轉土地,種植樹木、打造景點……

  “今年計劃在山上修築兩條‘天路’,和太行山高速、244省道互通,形成一個生態旅遊圈。”劉留根説,如今,後池人就認準了一個理——敢拼才會變!

  不等不靠奔小康

  站在桃花山先鋒嶺上俯瞰山下,兩條公路蜿蜒曲折,像玉帶盤繞山間;修整一新的梯田,層層疊疊;挖好的育樹“魚鱗坑”,漫山遍野;山腰處,村民們仍在揮舞農具……這是日前記者採訪看到的情景。

  涉縣關防鄉黨委書記康彥雲介紹,後池周邊山嶺已種上7000多畝松柏、1500多畝經濟林、1000余畝林藥,形成了新的山區經濟發展模式。每逢假日,桃花山景區車水馬龍,遊人如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4)“困難面前有我們”——太行山革命老區一個小山村的蝶變

  後池村村民在傳運石頭、砌路沿(2016年3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范世輝 攝

  農家樂被帶火,村裏先後開了11家農家樂,每家都有五六萬元的盈利。農民自産的小米、花椒、紅薯粉條等農産品供不應求。後池村每人平均收入從2015年的3900多元猛增到2018年的1.3萬元。女孩子紛紛外嫁的後池村,去年迎來了五六個新媳婦。

  榜樣力量無窮。涉縣人民以後池村新愚公精神為引領,苦幹求變,2017年秋,一條穿越158個村、總長1300多華裏的“千裏鄉村振興路”建成通車。同樣受到感染,武安市西峧村等5個村村民用1年多時間修築了4公里長的盤山公路,栽種了松柏、桃樹、核桃樹等14萬余棵,走上致富路。

  “困難面前有我們,我們面前無困難。”如今,這句口號在涉縣幾乎家喻戶曉,成為老區人民不等不靠奔小康的宣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困難面前有我們”——太行山革命老區一個小山村的蝶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1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