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02-20 15:5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20日電題: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新華社記者陳俊、段續、劉碩、高楠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1)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在吉林省吉林市一拉溪鎮,農民在運糧車上整理收割機收獲的水稻(2018年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小衛星組網太空,吉林大米熱銷全國,野生東北虎出沒山林……近年來,白山松水間傳來一個個好消息。

  2015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吉林代表團參加審議,與代表們共商東北振興大計。“深入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殷殷囑托,切切叮嚀,習近平總書記為處于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吉林指明方向。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精神,吉林抓好創新先手棋,驅動新引擎,奮力克難關,加快推動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

  創新驅動奏響“産業好聲音”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7)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吉林通用機械公司流水線上的手臂機器人拿取零部件(2019年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春節假期,吉林通用機械公司的流水線依然忙碌。

  “訂單已排到5年後,只能搶時間抓生産。”剛從德國保時捷公司洽談合作歸來的董事長李吉寶説。

  2018年,這家汽車配套零部件企業銷售額實現30%的增長,達到29.3億元。“創新研發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産品,一舉改變了過去靠低成本、低價格參與競爭的格局。”李吉寶説。

  近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創新驅動發展和産業優化升級的指示,在“十三五”期間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優勢産業發展提速、新增長點培育提高、服務業轉型提升等“四大工程”,突出以創新引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汽車、石化等傳統産業正摘下“傻大黑粗”的帽子,不斷向高端躍進。

  春節期間,吉林市各大商場裏,不時可見身著“吉化藍”工服的顧客。“企業效益好了,工資漲了,穿工服上街‘有面子’。”中石油吉化合成樹脂廠車間班長趙雷説。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石油吉化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孫樹禎看來,“吉化藍”走上街頭,是企業職工自豪感的折射。繼2017年創造建廠近70年來最好成績、盈利50多億元後,2018年繼續保持盈利勢頭。“我們不斷優化産品結構,把做中國最好的ABS樹脂作為目標,産品受到用戶青睞。”孫樹禎説。

  傳統産業“老歌新唱”,新興産業“歡歌嘹亮”。老工業基地的大舞臺上,工業“一柱擎天”和産業單一的“二人轉”正奮力轉向多業並舉、多點支撐、多元發展的“交響樂”。

  “衛星省”正成為吉林省的新名片。長光衛星公司負責人宣明向記者介紹,商業遙感衛星組“吉林一號”已有12顆小衛星在空組網,執行測繪等任務2萬余次。

  如今,小衛星制造已被列入吉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計劃,長春航太資訊産業園裏,聚集起一批衛星配套企業。

  近年來,中國標準動車組、一汽解放智能重卡等眾多“吉林智造”陸續走向市場,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保持較高增速,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增長8.2%。

  現代農業播種希望的田野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2)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吉林省和龍市光東村水稻種植戶在進行機械插秧(2016年5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過去一斤大米賣4塊多,現在7塊多還供不應求。”和龍市光東村淳哲有機大米農場有限公司經理金君高興地説。

  吉林佔據黃金水稻帶和玉米帶的地理優勢,長期以來糧食卻只能賣初級産品的價格。近年來,吉林全力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在一些地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指示,深入開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試點,叫響“吉林大米”等係列品牌。

  2015年吉林實施大米品牌建設五年規劃,目標鎖定打造一個公共品牌、打造一個産業聯盟、構建一個網絡平臺、建立一個完整品質標準體係、建設一個銷售渠道的“五個一工程”。在這一規劃牽引下,水稻收購價格逐年提升,帶動全省農民增收10億元以上。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6)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長春雙陽區晟華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華靚(右一)向村民展示線上行銷情況(2015年6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于強表示,吉林將圍繞一大批農業優勢資源,努力打造“吉字號”品牌集群。

  “品質提上來,腰包鼓起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榆樹市永生村黨總支書記王艷鳳説。在永生村,機械化經營比重越來越高,除了玉米,苗木培育等産業的效益也越來越好。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突出抓好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現代農業生産體係、現代農業經營體係要求,吉林市大荒地村加快現代農業建設步伐,和東福米業通過“村企共建”,共同成立農業公司集約經營,每公頃水稻增收2500多元,農戶年均收入5萬多元,讓農民充分享受到現代農業的紅利。走進大荒地村,昔日落後的村屯變得村容整潔,家家住進寬敞明亮的新居,一派新農村的新氣象。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3)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吉林省和龍市光東村,農戶在搬運打包裝箱後的“延邊大米”(2019年2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伴隨現代農業發展,一群現代新農人也在成長。受益于“一村一名大學生”項目,長春雙陽區晟華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華靚通過到農業院校學習,開闊了視野。他引入綠色有機種植理念,帶領農民打造的鴨田、蟹田遠近聞名。

  目前,吉林省産銷一體化經營的農民合作組織超過2200個,越來越多的新農人在廣袤的黑土地上揮灑汗水、收獲希望。

  擦亮生態優勢“名片”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4)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這是吉林省和龍市光東村秋日稻田景色(2017年9月22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坐擁長白山,懷攬大平原,吉林生態資源得天獨厚。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曾關切地詢問東北虎和長白山的情況。在振興發展路上,吉林也在努力擦亮生態優勢這張名片。

  曾幾何時,由于森林遭到過度砍伐,虎豹蹤跡難覓。

  近年來,吉林省開展大規模生態保護工程,東部長白山林區已實施停伐,深入實施“大保護”。權威監測數據顯示,目前至少有27只東北虎和42只東北豹長期活動于吉林省區域內;中部加快完善農田防護林體係,保護黑土地;針對西部常年幹旱、生態脆弱的特點,啟動河湖連通工程,原本貧瘠的土地成為糧食産量增長最快的地區。

  保護野生東北虎豹,吉林省不遺余力,甚至讓計劃修建的高鐵為虎豹改道。2017年,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在長春挂牌成立,東北虎豹的生存繁殖領地不斷擴大。

  2月的長白山寒冷依舊,基層林長劉長徵帶領6人巡護組穿行其中,每天巡護行程15到25公里。2018年初,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開始實行林長制,設有三級林長共27名,他們辛勤地守護著這座生態寶庫。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5)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在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農戶使用機械收割青貯玉米(2018年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山青了,水綠了,得到充分保護的生態資源又轉換成了經濟優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今年春節,吉林黃泥河林業有限公司管轄的老白山雪村遊人如織,過去的林場職工依托森林旅遊,辦起家庭旅館,煞是紅火。

  “既保護好資源,又發展起綠色産業,帶動職工就業,這是雙贏。”黃泥河林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棟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爬坡過坎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6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