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加強黨的領導 構建“三個一”新型社會治理體係
2018-12-20 16:1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12月20日電 天津:加強黨的領導 構建“三個一”新型社會治理體係

  新華社記者李鯤

  社會治理事關國家發展與穩定,記者日前在天津深入採訪了解到,兩年多來,天津正在通過不斷加強黨的領導,構建“一把手負總責”“一張網大聯動”“一站式專業化”的“三個一”新型社會治理體係,整合有生力量破解難題,使基層在和諧穩定的局面中迸發出新的活力。

  “一把手負總責” 黨的領導一根鋼釬插到底

  “社區換屆遇到問題,我去解決;街道衛生出了狀況,我去解決;鄰里出現糾紛,我還會去解決。社會治理沒有小事,因為我是‘戰區主官’,是第一責任人。”天津市和平區委書記陳紹旺説,兩年多來,他的辦公地點已經搬到了百姓身邊。

  “戰區制、主官上”,這是兩年前天津提出的社會治理原則,全市被看作一個“大戰區”,16個區為“分戰區”,街鎮鄉劃分“小戰區”,各區域“一把手”是所在戰區社會治理的第一責任人,有效避免了責任主體不清、職責許可權劃分模糊的問題。

  天津市委一位負責同志告訴記者,2016年的一件事情對自己觸動很大。“當時,天津一個商貿區消防隱患被公安部挂牌督辦,我帶著任務去找該商貿區所在區的區委書記,想當面協調化解這一問題,結果那個區委書記不敢出面,怕見群眾,有關部門又推來推去。主事的不管事,管事的不幹事,幹事的不了事,基層社會治理不扎實、不牢靠。”該負責同志説。

  天津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後,不斷深入基層、扎實調研,從2017年開始,把“戰區制、主官上”作為社會治理和社會穩定的重大體制機制創新,將社會治理的“千條線”擰在黨建“一根針”上,將黨的領導從中央到最基層“一根鋼釬插到底”。

  現在,天津已將黨組織建到了樓門棟。身處鬧市的天津市慶有西裏社區是國內“樓棟黨建”較早的實踐者。據社區黨委書記王金榮介紹,通過將黨支部建到樓棟,發揮黨員帶頭作用,社區在較短的時間裏一改過去臟亂差的面貌,成為“模范社區”。

  針對居民、物業、業主委員會之間矛盾多發的問題,天津今年還修訂了《天津市物業管理條例》,將黨組織建設到物業企業和業主委員會中。

  “一張網大聯動” 各界積極參與社會治理

  “網格治理不是新事物,但過去,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網格,大小不一,在基層最終都附加在社區工作人員身上,他們既沒精力,也沒專業知識,問題越積越多。”北辰區副區長、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局長張健説。

  針對七網八網、各自為戰的問題,天津正在將全市16個區劃分為1.7萬多個基礎網格,逐步建立專職網格員隊伍,形成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的社會治理“一張網”的閉環工作機制。

  以北辰區為例,該區將網格統一整合為120個,每個網格配置1名社區民警和3名網格員,全面排查基層隱患,解決不了的問題上報區綜治中心,協調有關部門解決。濱海新區泰達街道,則將轄區按功能劃分為城管(綠色)、社區(藍色)、公共區域(黃色)、企業(橙色)、黨建(紅色)的五色網格,每個網格除了配備專職網格員發現問題,還配備專業幹部兼職作為輔助網格員解決問題。

  天津一些社區和農村也通過組織志願者隊伍等方式,延伸網格作用,發動群眾形成自治。

  例如被稱為“中國志願服務組織發祥地”的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朝陽裏社區,目前注冊志願者人數達1382人,佔居民總數的22%。今年72歲的志願者秦鳳樹告訴記者,自己就住在這個社區,每天巡邏。“樓房裝修,我們檢查檢查有沒有危險,小區進來陌生人,我們也會多留意。”他説。

  此外,科技手段也正在成為天津社會治理的有效輔助。除了加強監控點位建設以外,支援用戶隨時拍照上傳問題的“河西力量”“北辰綜治”“和平黨建雲”等APP,也讓百姓全面參與社會治理,真正實現“群防群治”。

  “一站式專業化” 解決矛盾糾紛在萌芽

  破解隔斷房、日租房、群租房問題林立的“誠基中心難題”、有序化解宜興埠拆遷問題……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天津有關地區除了成立專門的項目組主動啃掉矛盾糾紛“硬骨頭”,更通過“一體運作”,建立矛盾化解長效機制。

  在區、鄉街鎮、社區村全面建成三級綜治中心的基礎上,天津正在推進司法所、信訪辦與綜治辦合署辦公,實現一站式服務。河西區大營門街道辦副主任張博林表示,合署辦公有效解決了三個機構分別排查矛盾糾紛,資源浪費、效率低下等問題,讓百姓“只進一扇門”。

  此外,聚合專業隊伍,也是天津提高矛盾糾紛解決效率的重要途徑。和平區司法局局長楊福明介紹,2016年起他們在全市率先招考建立了一支60多人的人民調解社工隊伍,下沉社區,成功調解矛盾糾紛1155件。而武清區等區,則聚集了退休政法幹部和村裏威望較高的村民,作為鄉賢調解員,為百姓解決了很多鄰里糾紛。

  據天津市委政法委專職副書記張亮介紹,通過加強黨的領導,構建“三個一”新型社會治理體係,2018年,天津群眾安全感滿意率達98.5%,正在努力成為全國最安全最穩定的城市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天津:加強黨的領導 構建“三個一”新型社會治理體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