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長鬥:用法治理念推進網信事業健康發展
2018-12-11 15:59:25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依法行政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完善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體制機制,促進網信事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當前,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程中,進一步深化我國網信係統行政執法力度是落實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不斷提升網信幹部行政執法素養和水準,對網信事業大發展具有基礎性、保障性作用,在統籌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具有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大戰略意義。

  一、進一步強化網信係統領導幹部依法行政理念和依法管網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要強化學習,做到依法行政。網信係統主要領導要積極參加各類網信行政執法培訓,同時要組織各級黨委、政府要強化經常性專項學習研究,提高領導幹部法治觀念。同時,加強自學,確保在實際工作中能夠熟練運用政策法律法規知識,做到依法行政。二要強化創新網信係統職責職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實際工作中,要把網信工作重點放在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上,強化網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網信幹部必須做知法、學法、守法的人,依法行政,嚴格執法,切實轉變觀念,樹立“執法為民”的理念,加強和完善各項工作制度。三要強化嚴格依法辦事,規范行政執法行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一切事物均按法律法規程式辦理,杜絕駕馭于法律之上的任何行為和個人。同時規范網信係統行政執法行為,不做超越法律法規范圍的事。加強網絡法制宣傳教育,增強依法管網意識,提高法律素養。

  二、在輿情危機化解中要強化依法處置、輿論引導、社會面管控“三同步”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網絡時代,輿情爆發的時間短、擴散快、破壞力大,一旦産生“蝴蝶效應”,後果不堪設想。網信係統與政法機關在應對輿情危機時,單純處置輿情已經不夠,還要同時做好輿論引導和社會面管控。一是堅持屬地管控原則和層級負責制。面對網上炒作的重大敏感案(事)件,因敏感因素引起社會廣泛爭議,網民關注度高,已經或者可能引發輿論炒作,甚至可能引發群體性事件,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案(事)件。面對這些重大敏感案事件處置工作應當堅持屬地管控原則和層級負責制,建立重大敏感事件臺賬和通報機制,建立重大敏感事件預警、評估和應對機制。二是堅持服務大局以人民為中心。輿論導向是互聯網新聞宣傳工作的旗幟和靈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是新聞工作的根本。因此,提升網絡輿論引導能力,必須把堅持正確的導向放在第一位,必須把輿論導向的主動權牢牢抓在手上。要堅持黨性原則,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堅持團結鼓勁,要堅持依法管控,要堅持服務大局以人民為中心。三是堅持統籌好綜治資源和社會資源。社會面管控主要是指社會治安方面,網信係統要會同組織、紀檢、公安、信訪等機關全面加強區域管控,全面落實重點部位的防控措施,將網信監管、警力部署、安保措施落實情況以及發現的隱患第一時間傳至互聯網應急指揮中心並進行處置化解。要梳理有效引導社會輿論的理念,統籌好綜治資源和社會資源,做到依法處置、輿論引導、社會面管控“三同步”。

  三、全面推進省市縣網信部門行政執法規范化和網信隊伍建設。為切實保障依法行政,各省市網信辦要進一步強化統籌協調指導、監督管理執法雙重職能。一是推進網信行政執法規范化。在不斷加大行政執法力度的同時,各級網信部門切實規范執法行為,網信行政執法法治化、規范化水準要進一步提升。深入貫徹《網絡安全法》、《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資訊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式規定》等政策法規,深入落實《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管理規定》等規章制度,細化明確電子數據調查取證、執法辦案流程等基礎規范,有序推進網信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二是推進網信行政執法三級體係建設。要講政治顧大局盡快推進市縣區網信機構編制的落實。目前部分市縣區網信機構編制還不健全,體制機制急需進一步完善。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加強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領導,加強省市縣(區)三級網信工作領導和工作機構建設,不拘一格選人才、用精英,切實提高用網、管網、治網的能力和水準。要全力推進網信行政執法三級體係建設和屬地管理責任落實,不斷完善涉網行政管理部門網絡綜合執法協調機制,網信行政執法基礎要不斷夯實,合力不斷增強。三是推進網信執法隊伍不斷壯大。各省市網信辦要按照中央網信辦要求,組織開展本區域網信行政執法專題培訓,按統一要求,擴大核發新的互聯網資訊內容管理行政執法證范圍,進一步壯大網信執法隊伍。不斷提高自身政治素質和執法水準,努力抓好網信隊伍建設,實現網信執法人員培訓經常化、內容具體化,不斷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執法水準。同時加強網信執法隊伍管理,建立一支為政清廉、全心為人民服務的執法隊伍。按照法律法規要求規范執法行為,認真執行“公正執法、嚴格執法、文明執法、廉潔執法”的基本要求,推進網絡執法工作“公開化、透明化”。對執法違法、執法過錯行為,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遷就,打造高素質的網信執法隊伍。

  四、嚴肅查處傳播危害國家安全資訊違法行為促進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一是針對當前互聯網領域突出問題持續加大約談和監管處罰力度。對傳播炒作導向錯誤、低俗色情、民族歧視等違法違規資訊等突出問題,各省市縣網信辦要分別持續對重點網站和平臺進行約談,責令對部分問題突出欄目下線整改,並分別予以關停處罰。二是進一步擴大網信係統行政執法證件發放范圍和推進力度。加強和完善網信係統行政執法工作進程,規范執法行為,壯大行政執法力量,對在網信係統行政區域內從事行政執法的人員,按照有關規定,建議盡快統一頒發行政執法證件,不斷強化網信執法隊伍建設。三是深入貫徹五大理念不斷推進網絡強國踐行力度。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大有作為,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們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作者:李長鬥 中共河北省委網信辦應急指揮中心主任、網絡應急管理和輿情監測處處長、雄安新區網信辦主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李長鬥:用法治理念推進網信事業健康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3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