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2018-11-19 19:2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人民日報11月20日評論員文章: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

  “回首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從“勇于探索、真抓實幹”“敞開胸懷、擁抱世界”“聚焦發展、造福人民”“立己達人、共謀發展”四個方面,深刻闡釋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鄭重宣示新時代中國造福人民、貢獻世界的堅定決心,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40年風雨兼程,40年砥礪前行,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了7.4億;就業人員翻了一番,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基本建立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係;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40年時間,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40年改革開放實踐生動告訴我們,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40年改革開放歷史深刻啟示我們,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40年風雨前行的經驗告訴我們,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越是環境復雜,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繼續勇于探索、真抓實幹,憑著一股開拓創新的拼勁,一股自力更生的韌勁,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繼續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推動更高水準開放。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改革的主體。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繼續聚焦發展、造福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繼續立己達人、共謀發展,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品質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的宣示,彰顯40年改革開放積淀的底氣,展現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在前進的道路上,始終保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就一定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也一定能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人民日報評論員: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7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