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掃黑除惡向縱深發展——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央第一輪督導回眸
2018-10-30 23:3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推動掃黑除惡向縱深發展——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央第一輪督導回眸

  新華社記者熊豐、丁小溪

  這是一場關係人心向背、治亂興衰的偉大鬥爭;這是壓實責任、破解問題、回應期待的關鍵一招。隨著中央第8督導組29日向廣東省反饋督導情況,標誌著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央第一輪督導全面收官。

  河北試點,山西、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9省市跟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在全國掀起淩厲攻勢:一大批村霸惡痞被依法嚴懲、“黑惡勢力”人人喊打的社會氛圍加速形成、一些軟弱渙散的基層組織得到整頓治理、和諧法治的社會風氣更加清朗。

  第一輪10個中央督導組進駐期間,10個省市就打掉涉黑組織96個,查扣涉案資産50余億元,有1386人投案自首,推動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791起,黨紀政務處分572人,有力震懾了黑惡勢力犯罪。

  提高認識、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緊緊抓住督導工作的“牛鼻子”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入歷史交匯期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中央督導組始終把政治督導居于首要位置來抓。推動各地將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增強“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強化政治擔當、落實政治責任。

  政治督導首先要抓住“關鍵少數”。在中央督導組推動下,被督導地方“五級一把手履職督導談話”全面鋪開,10個督導組直接與被督導的市(州)、縣(市、區)、鄉(鎮)、村(社區)主要負責人以及政法機關和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等進行個別談話,層層壓實黨委政府第一責任、政法機關直接責任和相關部門齊抓共管責任,僅中央督導組直接談話的黨員幹部就有6246名。

  政治督導要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層層貫徹落實、在基層一線落地生根。中央各督導組認真查閱相關地方黨委政府以及掃黑除惡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成員單位等關于掃黑除惡工作的學習傳達、研究部署、工作督導指導、信訪和線索排查情況等相關資料,對一些已審結生效和已立案正在辦理的涉黑涉惡案件有關文書材料進行查閱和研究。

  中央督導組把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緊密結合,嚴字當頭、真督實導,對于在督導中發現的問題,中央督導組毫不含糊地向被督導省市指出,推動邊督邊改:

  ——針對有些地方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只挂帥不出徵”現象,中央督導組建議,組織再學習再培訓,切實提高思想認識,確保責任落到實處。對經過五級一把手履責督導談話特別是談話“回頭看”後,仍工作推不動、不擔當不作為、群眾有意見的領導幹部,要及時問責、調整。

  ——針對有的地方和部門存在“上熱中溫下涼”,習慣于當“二傳手”等問題,中央督導組建議,要通過簽訂責任書、納入綜治考核等形式,進一步壓實責任;善于抓“兩端”,既對先進地區和部門予以表揚,促進後進地區學習借鑒、比學趕超,又要對工作開展不力地區和部門通報或約談。

  ——針對有的地區和行業監管部門對本地區本領域涉黑問題“底數不清、情況不明”,甚至“手中是本糊涂賬”等問題,中央督導組建議,要進一步組織開展涉黑涉惡問題大排查活動,充分發揮政法機關和行業主管部門線上索摸排上的關鍵作用,重點對容易滋生涉黑涉惡問題的地區行業領域開展大起底大排查活動。

  直抵基層、直面問題、直奔群眾——把掃黑除惡鬥爭做到群眾心坎裏

  黑惡勢力多發生在基層、發生在群眾身邊,群眾是直接受害者,對涉黑涉惡犯罪也最熟悉,掃黑除惡必須緊緊依靠群眾,以群眾路線織就一張天羅地網,打一場人民戰爭。

  中央督導組進駐被督導省市的當天,就第一時間通過主要媒體、網站公布舉報電話和信箱、電子郵箱,設立專門場所和人員處理群眾來電來信,並要求嚴格落實保護措施,做到件件有落實,件件有反饋。

  截至目前,10個督導組共收到群眾來信來電舉報線索17萬余件。對于群眾舉報線索,中央督導組督促各地認真核查,並直接督辦一些重點舉報線索,推動各地依法嚴懲了一批涉黑涉惡犯罪。

  針對專項鬥爭中“上下一般粗”“水流不到頭”的現象,中央督導組在省級層面督導結束後立即分成若幹個小組進行下沉督導。

  在下沉督導前,中央各督導組認真整理匯總群眾舉報情況,帶著線索問題下沉,下沉督導期間,通過新聞報道、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廣泛發布下沉督導情況資訊,曝光群眾關注的大案要案“保護傘”、公布發放舉報獎勵金額等方式,形成掃黑除惡人人關注、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

  在下沉督導中,中央督導組有的組成機動督導小組,對重點線索進行實地暗訪;有的在基層召開市縣鄉村領導及政法幹警參加的座談會,專題聽取案件匯報,發現了一批典型問題;有的採取“線索先行、自下而上”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深入縣鄉村基層一線,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傾聽群眾呼聲,有效解決“上熱下冷”“外熱內冷”的問題。

  在第一輪督導中,中央督導組共下沉到107個市421個縣682個鄉鎮865個村,發放調查問卷1萬余份。

  掃黑除惡有力增進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所到之處,中央督導組以實際行動取信于民,也受到群眾熱烈擁護和真誠信任。“掃除了一批黑惡分子和‘保護傘’,人民群眾無不拍手叫好,感到揚眉吐氣、大快人心。”一位鄭州市民寫給中央第6督導組信中説,“希望借中央督導組的東風,使社會更加風清氣正。”

  堅決打“傘”、深入反腐、持續拍蠅——絕不讓“關係網”漏網、“保護傘”受“保護”

  針對有的被督導地方在區縣層面“破網打傘”力度不夠,查處涉黑涉惡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數量少、級別低,以及有的區縣尚未“破零”等問題,中央督導組在下沉督導和對接會上多次嚴肅指出這一必須重視的突出問題,提出要求、壓實責任,並對涉及領導幹部的重要問題線索直接交被督導省市紀委監委查辦,推動“破網打傘”取得實質突破。

  近日,據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黃岡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汪治懷涉嫌徇私枉法,為涉毒涉賭涉黃等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依法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這是該省紀委監委直接查辦的黑惡勢力“保護傘”第一案。

  汪治懷案是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一輪督導成效的一個縮影,也彰顯了各地在掃黑除惡鬥爭中進一步深挖徹查“保護傘”的堅定決心。

  督導工作啟動以來,各組充分發揮督導“利劍”作用,推動10省市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791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72人,移送司法機關178人。

  在山西,推動當地公開曝光90余名公職人員為黑惡勢力頭目“小四毛”充當“保護傘”案;在遼寧,推動對鳳城市委原書記高某採取留置措施;在山東,推動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07起、300人。

  在重慶,中央督導組對涉及領導幹部的重要問題線索直接交市紀委監委查辦,推動深挖徹查取得實質突破。重慶市紀檢監察機關新立案查處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涉黑涉惡問題68件93人,分別增加2.1倍和3.7倍;新立案查處廳級幹部1人、處級幹部5人;全市查處“保護傘”零立案區縣由25個減至7個,下降72%。

  鐵面執紀、嚴肅問責、一抓到底。

  完善線索核查機制,決不讓一條有價值的線索“石沉大海”,嚴格落實舉報人保護措施,堅決避免因舉報人資訊泄露而使其受到打擊報復;

  完善聯點包案機制,對背後“保護傘”“關係網”沒查清的不放過,對背後腐敗問題沒查清的不放過,對失職瀆職問題沒查清的不放過,必要時由紀檢監察、組織、政法等部門派出工作組聯合調查;

  完善政法機關內部清理機制,敢于“刀刃向內”,堅決將害群之馬清除出去;

  ……

  在中央督導組推動下,各地堅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確保掃黑與打擊“保護傘”同步進行,不斷以專項鬥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築牢堤壩、夯實基礎、剷除土壤——推動齊抓共管源頭治理

  打擊涉黑涉惡違法犯罪,既要立足當前,也應著眼長遠。加大源頭治理力度,才能從根本上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

  嚴字當頭。中央督導組仔細核查各地是否認真落實第一次對接會後所督導省市黨委制定的邊督邊改工作方案,著力推動“邊掃邊治邊建”,扎實推進以督促改。

  突出重點。中央督導組將關注點放在農村推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治,推動對新換屆村“兩委”候選人嚴格把關,對已換屆村“兩委”開展回頭看,基層黨組織建設明顯增強。1個月以來,10省市共調整不合格村幹部577人。

  真督實導。針對一些行業監管部門行動遲緩、部分行業亂象突出等問題,督導組深入調研,推動各地拿出有效舉措,對相關治安亂點、重點領域進行專項整治,著力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圍繞問題整改清單,列出時間表、明確責任人,把整治行業亂象與倒查監管責任結合起來,對行業亂象突出、治理不積極、效果不明顯的監管部門,督促依紀依法追究責任。

  配強力量治軟、完善制度治散、解決矛盾治亂。督導工作啟動以來,各地不斷加強和創新鄉村社會治理體係,增強對涉黑涉惡問題的“免疫力”。

  遼寧省堅持既除惡又清源,集中開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環節專項整治,以縣為單位進行逐村摸底排查和綜合分析,完成了對23902名村、社區書記、主任身份資訊全面核查工作,查處涉黑涉惡村黨組織書記和村主任33人,調任撤換不勝任、不盡職、不合格的村書記257人,進一步築牢基層基礎、建強戰鬥堡壘。

  福建省強化村級組織換屆保障,建立村級換屆選舉人“五不能”“六不宜”負面清單,組織開展“黨建體檢”,強化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整頓。

  山東省加強對重點地區、行業、領域日常監管,健全完善市場準入,推動國土、交通、住建、工商、旅遊等行業部門建立黑名單制度,最大限度擠壓黑惡勢力生存空間。

  四川省創新工作機制,安排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通訊運營商,向全省手機用戶群發送掃黑除惡公益短信上億條,為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營造有利氛圍。

  深入剖析涉黑涉惡問題産生的深層次原因,研究制定對行業亂象綜合治理的有效制度規范,綜合運用各種手段預防和解決涉黑涉惡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強部門資訊共用、工作聯動,推動刑事司法與行政執法有效銜接,形成工作合力……

  標本兼治、邊懲邊治,各地正在及時總結經驗,將有效做法上升為制度,進一步鞏固督導成果,不斷建立健全掃黑除惡長效機制。

  根據部署,2019年,中央將組織開展第二輪、第三輪督導,並力爭在上半年實現督導全覆蓋。中央第一輪督導産生的實效,必將推動被督導省市完善掃黑除惡長效機制,不間斷地開展“大掃除”;中央第一輪督導形成有益經驗和創新探索,必將發揮引領示范作用,不斷推動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推動掃黑除惡向縱深發展——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央第一輪督導回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63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