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最差等級 保護立法正加緊推進
2018-07-03 13:03:48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長江流域內的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區域11個省市,面積佔中國國土面積的21%,人口和經濟總量均超過全國的40%。長江擁有獨特的生態係統,包括山、水、林、田、湖、草等多種類型的生態元素,是大熊貓、金絲猴等珍稀瀕危動植物的分布地。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要深刻理解把握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內涵”,“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逐步解決長江生態環境透支問題”。

  7月2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和聯合國環境署、歐洲環保協會聯合在京召開的環境司法國際研討會上,記者了解到,長江流域環境司法保護備受關注,專門立法正在加緊推進。

  7月2日,安徽省檢察院發布:今年1至6月,安徽沿長江的五個城市——馬鞍山、蕪湖、銅陵、池州、安慶的檢察機關共建議環保部門移送涉嫌污染環境犯罪案件14件32人,已批捕長江安徽段環境污染係列案17件63人,監督公安機關立案7件11人。安徽省檢察院偵查監督一處處長張俊萍介紹,去年底決定會同省公安廳、省環保廳自2018年1月至12月在全省聯合開展打擊固廢非法處置活動,依法嚴厲打擊固廢污染環境違法犯罪活動,切斷外省向安徽省非法轉移、傾倒固廢利益鏈條,堅決遏制外省向我省非法轉移、傾倒固廢的多發態勢。

  數據顯示,目前,長江沿岸分布著40多萬家化工企業,幹線港口危險化學品年吞吐量達1.7億噸、超過250種。更為嚴重的是,農村生活和農業生産還加劇了長江流域的面源污染,仍有30%的環境風險企業位于飲用水源地周邊5公里范圍。在這些問題的共同影響下,長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邊污染帶,長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積從20世紀50年代的36萬平方公里增加到56萬平方公里,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

  近年來,全國人大代表對流域環境保護特別是長江保護立法的呼聲顯著增加。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袁駟介紹,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期間,共有580人次全國人大代表提出長江保護立法議案13件。今年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的第一年,已有153人次全國人大代表提出長江保護立法議案5件。

  這些議案指出,當前長江流域不同程度存在水資源短缺、水污染加劇、水生態受損、水土流失嚴重等問題,水資源水環境和水生態承載能力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協調,建議制定一部統一規范的長江保護法。

  綜合各方面意見,環資委認為,我國的長江流域既是重點發展地區,也是生態環境的重點保護地區,生態安全是長江流域經濟社會發展最根本的基石。長江保護法的立法時機已經成熟,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制定長江保護法列入立法規劃。

  袁駟進一步介紹了人大環資委關于長江保護法的初步立法構想。他説,初步設想在制定長江保護法時,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原則,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把握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綜合管理和規范長江流域國土空間水資源和其他資源的開發、利用、保護、管理等活動,合理髮揮長江的綜合功能。

  長江保護法的調整范圍和法律定位如何?袁駟介紹,以生態保護為核心,統籌規范體制機制、規劃、水環境保護、水生態保護、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保護與防洪減災、監測與資訊發布、監督與保障等最主要、最基本的制度和措施。

  關于長江保護立法,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呂忠梅分析,關鍵要確定這部法律基本的原則是保護優先,把長江經濟帶的建設控制在長江流域生態係統的承載能力之內,不能破壞它的生態,這是流域立法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截至2017年6月,長江流域內19個省級行政區共設立了包括三江源生態法庭在內的環境資源專門審判機構752個。呂忠梅呼吁設立專門法院和特別司法規則。遵循流域的自然規律,要針對流域上面的點、線、面的不同情況,制定不同的規則,可以把長江特殊的問題加以規定。

  目前法律的起草工作還沒有正式開啟,而司法實踐中的探索已經開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介紹,今年8月份將推動長江流域11個省市的高級人民法院簽署司法協作框架協議,構建審判協作、訴訟協調、資訊共用、區域互動的司法協作新機制。

  2017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環境資源刑事案件20602件、民事案件190125件、行政案件30866件,其中相當一部分是涉及重點流域的環境資源案件。最高法專門出臺意見和典型案例,全面加強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司法保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表示,秉持山水林田湖草係統保護觀,將自然恢復和生態修復作為承擔環境責任的主要形式,促進區域環境狀態和功能的整體恢復和提升。(記者孫瑩 梁明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最差等級 保護立法正加緊推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7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