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三論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
2018-04-12 16:5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人民日報4月13日評論員文章: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三論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

  讓世界變得和平安寧,讓生活變得幸福美好,是人類的共同願望。

  “我希望,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立足實現人類美好夢想,著眼增進人類福祉,明確提出了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中國方案,充分體現了大國領袖的天下情懷和歷史擔當,為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指明瞭方向、注入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裏?”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時代之問”,深刻揭示了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逆全球化趨勢不斷涌現的情勢下,人類面臨的重大抉擇和挑戰。當此之際,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人類必須作出回答。面對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大潮,只有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人類才有幸福美好的未來。

  如何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習近平主席著眼世界大勢,把握人類命運提出了“面向未來”的五點主張,是破解“時代之問”的關鍵所在,是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根本路徑。宇宙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才能實現持久和平;只有對話協商、共擔責任,促進不同安全機制間協調包容、互補合作,才能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只有同舟共濟、合作共贏,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才能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只有相容並蓄、和而不同,相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才能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紐帶;只有敬畏自然、珍愛地球,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才能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藍天碧海、綠水青山。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于勇毅而篤行的人。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關鍵就是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方案,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載體,作為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國際合作新平臺,“一帶一路”建設5年來,已經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秉持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等理念,以實際行動闡釋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讓共建“一帶一路”造福各國人民,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中國貢獻。實踐充分證明,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就一定能增進合作、化解分歧,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舟駛向更加開闊的海域,讓亞洲和世界的未來更加美好。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必然會面臨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只要我們順應世界大勢,堅持開放共贏,勇于變革創新,我們就一定能不斷增進人類福祉,實現人類孜孜以求的美好生活夢想。

  新聞連結:

  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中國深刻影響世界——一論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握歷史規律 認清世界大勢——二論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7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