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方學者批評美國貿易保護舉措違反世貿組織原則
2018-04-12 16:4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綜述:多方學者批評美國貿易保護舉措違反世貿組織原則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近日依據“301調查”結果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建議清單,並威脅進一步出臺加稅措施。多方學者認為,美國此舉有違世界貿易組織(WTO)原則和精神,將嚴重損害全球多邊貿易體係。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認為,美國單方面對其他國家挑起貿易爭端,違背了世貿組織的多邊精神。多邊精神是世貿組織成員的重要行為準則。根據世貿組織規定,如果兩個成員存在任何貿易爭議,需要提交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解決。美國單方面向中國提出加徵關稅,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定,是美國不履行世貿組織義務的表現。

  林斯表示,美國政府這種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將嚴重破壞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危害全球貿易秩序,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極大不確定性。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能源研究所訪問學者、中國地質大學應用經濟學博士聞少博認為,按照世貿組織規定,世貿組織成員之間發生貿易爭端時,成員不能根據自己的判斷採取行動,而應付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解決。在爭端解決機制公布結論前,該成員不得採取單方面制裁。因此,美國威脅實施的單方面徵稅措施違反了世貿組織上述規定。

  聞少博表示,美方做法還違反了世貿組織的最惠國待遇原則,即一成員對另一成員徵收的關稅不能高于該成員對其他成員徵收的關稅。美國威脅實施的單方面徵稅措施是歧視性單邊措施,是多邊貿易體係發展歷史上嚴重的違規行為,是對世貿組織基本原則的踐踏,同時也必將招致相關國家的反制措施。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法學院“中國國際商法與國際經濟法中心”聯合主任、專門研究WTO法、服務貿易法等方向的副教授王衡認為,美國的單邊主義行為違反了WTO原則。他説,WTO爭端解決機制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一個平衡作用,提供一個以規則為導向的爭端解決機制,爭議各方都可以起訴和應訴,就法律問題展開爭論,最後由WTO上訴機構進行裁決,維護國際貿易秩序,減少規則濫用的可能。而美國的單邊主義做法,明顯是對WTO爭端解決機制的挑戰。

  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和調查中心副主任克勞斯·沃爾拉貝認為,美國政府的單邊主義行為將嚴重損害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多邊機制,從長期來看,將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經濟産生負面影響。

  此外,澳大利亞前貿易部長克雷格·埃默森認為,美國加徵關稅等行為違反世貿組織精神,這些行為表明他們對世貿組織、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係是不友好的。

  埃默森説,美國曾總結“大蕭條”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教訓,推動建立關貿總協定和現有世界貿易體係,“但現在看來他們好像又忘記了這些教訓”。(參與記者:張啟暢、高路、朱晟、王文迪、徐海靜)

 

 

新華網評:美國將自己關進封閉的黑屋子

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吃虧的將是自己”——國際輿論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舉措損人不利己

美國的任性行為破壞國際貿易秩序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美國將自己關進封閉的黑屋子
    美國一意孤行、一錯再錯,輸掉的不僅僅是生意、道義、盟友和夥伴,還有損于其作為發達國家、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國家形象。
    2018-04-11 06:45:03
  • 調查顯示美國人開車年均花銷逾萬美元
    報告顯示,紐約市是美國開車費用最高的城市,2017年平均每名司機與駕駛相關的開銷高達18926美元,一大原因是停車費太貴,每年停車費用佔總支出的46%。洛杉磯和舊金山緊隨其後。
    2018-04-10 12:58:54
  • 美國視頻平臺優兔涉嫌非法收集兒童資訊
    隨著臉書數據泄露醜聞持續發酵,美國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旗下視頻平臺優兔9日又因涉嫌非法收集兒童資訊以及向兒童精準投放廣告,遭到20多家機構聯合投訴。
    2018-04-10 20:22: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翠鳥捕魚
翠鳥捕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67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