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宗教關係積極健康
2018-04-03 11:0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施雨岑、李志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發表的《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説,我國妥善處理黨和政府與宗教、社會與宗教、國內不同宗教、中國宗教與外國宗教、信教公民與不信教公民等多種關係,形成了積極健康的宗教關係。

  白皮書説,黨和政府與宗教界的關係和諧融洽。中國共産黨堅持以“政治上團結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的原則處理同宗教界的關係,同宗教界的愛國統一戰線不斷鞏固。目前,我國約有2萬名宗教界人士擔任了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的代表、委員,積極參政議政,實施民主監督。全國各地普遍建立了黨政領導幹部與宗教界人士聯誼交友機制,加深了解,增進友誼。

  同時,社會對宗教持包容態度。兩千多年來,佛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先後傳入中國,很少出現以宗教為背景的衝突和對抗,國家與社會對各種宗教和多樣的民間信仰持開放態度,宗教信仰自由和民間信仰多樣性獲得尊重。各宗教繼承和發揚長期以來中國化、本土化的傳統,主動適應社會,發揚愛國愛教、團結進步、服務社會、和諧包容的優良傳統,自覺維護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履行社會責任。

  白皮書顯示,全國性和一些地方性宗教團體建立了聯席會議機制,對涉及宗教關係的問題進行協商溝通,創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宗教對話模式,增進了相互之間的理解和友誼。同時,在獨立自主、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我國宗教界已經與超過80個國家的宗教組織建立了友好關係,積極參加涉及不同文明、信仰與宗教的國際性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