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伊斯蘭軍”撤離東古塔 敘政府軍迎重大勝利
2018-04-03 10:5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4月2日電 綜述:“伊斯蘭軍”撤離東古塔 敘政府軍迎重大勝利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隨著敘利亞東古塔地區最後一支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2日開始撤離,敘政府軍即將全面奪回對這一戰略要地的控制權。分析人士認為,這是敘政府軍2016年年底收復重鎮阿勒頗以來最重大的軍事勝利,反政府武裝實力被進一步削弱。

  據敘利亞通訊社2日報道,首批“伊斯蘭軍”武裝人員及其家屬當天從該武裝組織據點杜馬市撤離,共1130人乘坐大巴車經杜馬以北的瓦菲丁人道主義通道撤出,前往敘北部阿勒頗省傑拉布盧斯。接下來數日,撤離行動將繼續進行。

  在俄羅斯斡旋下,3月22日以來,數萬名來自“沙姆自由人組織”和“拉赫曼軍團”等反政府武裝組織的武裝人員及其家屬從東古塔多個據點撤離,前往敘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反政府武裝控制區,東古塔地區僅剩杜馬一個由“伊斯蘭軍”控制的反政府武裝據點。

  連日來,“伊斯蘭軍”和政府軍有關撤離的談判並不順利。“伊斯蘭軍”遲遲不願撤離,政府軍聲稱將對杜馬繼續展開軍事行動。有媒體報道説,“伊斯蘭軍”提出讓俄軍而非政府軍進駐杜馬,該武裝留下來維持治安。但政府軍堅持要求“伊斯蘭軍”撤離。

  3月31日,敘官方媒體報道説,“伊斯蘭軍”已和政府軍達成協議。根據協議,“伊斯蘭軍”從杜馬撤出後前往位于敘利亞與土耳其交界的邊境地區傑拉布盧斯,不願離開的武裝分子可留在杜馬參與同政府的和解進程。作為交換條件,“伊斯蘭軍”須向政府軍繳出中型和重型武器,釋放被扣押的平民和政府軍士兵,並交還遇害者遺體。此外,“伊斯蘭軍”撤出後,敘國家機構將重返杜馬。

  4月1日,此前從東古塔西部據點撤退到杜馬的“拉赫曼軍團”武裝人員及其家屬共1146人從杜馬撤離,杜馬只剩“伊斯蘭軍”。“伊斯蘭軍”根據協議完成撤離後,敘政府軍將全面收復東古塔。

  敘利亞政治分析師馬希爾·伊赫桑指出,政府軍收復東古塔將解除首都大馬士革面臨的主要安全威脅,打通大馬士革通往北部省份和東部沙漠地帶的交通要道,增強其軍事和政治影響力。

  一年多來,敘反政府武裝連失阿勒頗、霍姆斯等戰略重鎮,控制區不斷縮水。在痛失東古塔這一“咽喉”要衝後,反政府武裝僅剩伊德利卜省和南部少數邊境地區的主要據點,軍事實力再遭削弱。

  東古塔地區是反政府武裝在大馬士革周邊的最後堡壘,當地除了“伊斯蘭軍”“沙姆自由人組織”“拉赫曼軍團”等反政府武裝外,還有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極端組織“徵服陣線”等。2月下旬以來,敘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在東古塔的衝突升級,政府軍不斷推進軍事行動,逐步將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分割包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波滿山來
茶園春波滿山來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雪域桃花始盛開
雪域桃花始盛開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