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丨新征程是走出來的
2018-03-10 12:25:00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新征程是走出來的。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就是把黨的主張轉化成為國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凝聚全體人民的磅薄之力,在新征程上團結一心向前走,同心同德奔向新目標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

  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和長徵是什麼?

  黨的十九大早已給出明確而堅定的答案——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和長徵。

  新征程是走出來的。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就是把中國共産黨的上述主張轉化成為國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凝聚全體人民的磅薄之力,在新征程上團結一心向前走,同心同德奔向新目標。

  這是中華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只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朝前走,就能勝利駛向光輝彼岸。

  從現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在深入研究、反覆論證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的三十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兩個階段來安排,每個階段十五年。

  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意味著,我們黨原來提出的“三步走”戰略,將提前十五年實現。這是考慮到,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持續較快發展,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各項事業全面進步,國家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以目前的良好基礎和發展勢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有把握的。

  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主要目標要求是:

  在經濟建設方面,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

  在政治建設方面,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

  在文化建設方面,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

  在社會建設方面,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在生態建設方面,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

  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展望那時的中國,通過堅持不懈推進“五位一體”建設,將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

  那時的中國,將是富強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社會生産力水準大幅提高,核心競爭力在世界名列前茅,經濟總量和市場規模超越其他國家。

  那時的中國,將是民主的現代化強國。擁有高度的政治文明,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有機結合。

  那時的中國,將是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全社會自覺行動,國民素質顯著提高,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成為中國發展的重要影響力和推動力。

  那時的中國,將是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擁有高度的社會文明,城鄉居民將普遍擁有較高的收入、富裕的生活、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務,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公平正義普遍彰顯,社會充滿活力而又規范有序。

  那時的中國,將是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擁有高度的生態文明,天藍、地綠、水清的優美生態環境將成為普遍常態,開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境界。

  那時的中國,將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這是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努力的新征程。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回望來時路,中國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才走到了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起點。

  展望前路,我們仍要爬陡坡、過大坎、涉深水、闖險灘。只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朝前走,就一定能抵達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光輝彼岸。

  這是中華民族自信的新征程,只要義無反顧、步調一致跟黨走,就能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已經成為中國人民邁開新征程的價值底色。有了這層深厚的價值底色,中國人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就能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只要牢牢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義無反顧、步調一致跟黨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勢不可擋。

  這是中華民族登峰的新征程,只要解放雙腳、腳踏實地向上走,就能登上文明高峰。

  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鴉片戰爭後,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為了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後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鬥爭。

  中國共産黨的建立,是中國歷史上,同時也是人類歷史上開天辟地的重大事件。

  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我們要建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中國語境、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現代化強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就是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攀登文明高峰的新征程。

  建成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新征程,既是中國歷史的“無人區”,也是人類文明的“無人區”。

  對于中國的這一新征程,世界上有期待、有觀望,也有遏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與此同時,中國綜合國力的快速增長,全球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引起了某些勢力的戒懼,老調重彈的“中國威脅論”、罔顧事實的“中國責任論”、冷戰思維的“銳實力”論不絕于耳。

  面對這些新征程上不時飛來的噪音和雜音,面對國內外復雜的困難和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發展大勢,常懷憂患意識,保持戰略定力,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領導才能,引領中國發展的航船穿雲破霧,闖關奪隘。今年全國兩會的一係列重大議程,就是為中華民族在新征程上克服“高山反應”,解放雙腳、務實奮進,以更加雄健的步履向文明高峰攀登所做的國體、政體保證。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中國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引領,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必定能清氣滿乾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1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