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中國向世界發出冬奧“邀請函”
2018-02-26 23:2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中國向世界發出冬奧“邀請函”

  辛識平

  “我和億萬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歡迎你們,歡迎朋友們!”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向全世界發出盛情邀請。在世界目光關注下,“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生動呈現了一個新時代的中國,“相約北京”的中國聲音激蕩人心……

  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國際社會再次聚焦中國。以怎樣的方式打開中國?以怎樣的想像開啟未來冬奧?“北京8分鐘”為世人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

  借助高科技實現的影像變化,象徵第24屆冬奧會的24名輪滑演員和24個搭載“冰屏”的智能機器人滑出曼妙軌跡,上演了一場融合科技與文化的視聽盛宴。“鳥巢”、“中國天眼”、大飛機、中國“新四大發明”等元素紛紛登場,展現著一個日新月異的中國;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穿越時空的“熊貓信使”、碩大的“信封”,追尋著奧林匹克夢想。“北京8分鐘”是中國向世界、向未來發出的一封“邀請函”。

  猶記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美麗的中國女孩手持琵琶、二胡等民族樂器翩然起舞,武術少年踩著高蹺舉起約4米高的大紅燈籠,張燈結彩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濃濃的傳統文化氣息,蘊含中華民族百年夢圓的喜悅,寄托著融入世界的期待。

  今天,當北京與奧運五環再度相遇,源于中國本土創新設計的“冰屏”,無處不在的互聯網和人工智慧應用,讓外國記者感嘆:如果説2008年奧運會是一堂關于中國的歷史課,這次的表演則更像科幻電影,“我們看到了中國的未來”。從“談古”到“論今”,舞臺情景與元素轉換的背後,是一個文明古國“其命維新”的奮鬥歷程,折射出一個發展中大國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上下五千年,北京8分鐘,在高度濃縮的藝術時空裏,新時代中國與時俱進、開創未來的自信與豪情令人激動。

  這張熱情洋溢的“邀請函”,詮釋著共建美好世界的大國擔當。從2008到2022,中國與世界同頻共振的樂章越來越激昂。24個機器人漸漸圍成一個圓,蔚藍的地球出現在舞臺中央,五大洲兒童的歡快笑臉映襯著和諧世界,橄欖枝、梅花、奧運五環交相輝映……這既新穎而又暖心的一幕幕,講述著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世界攜手前行的真誠願望。

  在接連舉辦2008年奧運會與2014年青奧會後,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有了更務實的考量、更寬廣的視野。無論是“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遠大目標,還是“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都將為奧林匹克運動注入新活力。北京冬奧會開幕之際,恰逢中國農歷春節。正如“北京8分鐘”中象徵團結、幸福和平安的中國結所寓意的,北京冬奧會將借助體育的橋梁,讓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享受相聚的喜悅,體會友愛的珍貴,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曾説:奧運會是對過往的尊敬,對未來的信仰。相約北京,相約2022,人們期待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期盼一個更加充滿希望與光明的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45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