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還是那片山,“成色”不一般——鄉村青山換“金山”見聞
2017-12-29 11:4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還是那片山,“成色”不一般——鄉村青山換“金山”見聞

  新華社記者許晟、唐弢、孫清清

  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記者在各地採訪看到,不少鄉村正借力美麗的鄉村環境,用“顏值”入股企業,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積極拓展現代化經濟作物種植等,一處處綠水青山,變成一座座“金山銀山”。

  升級“顏值”:實現收入翻番

  “好環境是村民集體打造的,企業看中了好環境,必須讓村民共同受益。”浙江安吉縣靈峰街道魯家村支書朱仁斌説。如今的魯家村水清山綠潔凈美麗,村集體資産也從2011年的負債150萬元,搖身變為如今的總資産1.2億元。

  “以前的魯家村,滿是泥濘,垃圾亂飛。”朱仁斌説。2011年,事業有成的朱仁斌回到家鄉,決心振興魯家村,第一步就是改善衛生環境。

  他找鄉賢捐贈、歸集財政資金,先後投入1700多萬元,使鄉村面貌大改觀。“一些鄉賢回家差點迷了路,以前雜亂的場景都變了。”朱仁斌説。

  搞好環境後,朱仁斌引入企業和村集體合資,成立安吉鄉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把已經投入和將要投入改善鄉村基礎設施的錢都折成股份入股,佔股49%,聯手實現村落景區化。

  村民收益迅速增加。“土地流轉給村民每年每畝700元左右;旅遊公司有分紅,還可以開民宿創業等。”朱仁斌算著賬説,相較2011年,魯家村現在的每人平均收入至少翻了一番。

  經營山水:帶旺鄉村旅遊

  “國家政策好了,只要環境好,肯幹,就能掙錢。”河南平頂山市魯山縣堯山鎮四通河村村民張平徵介紹,他家的生態採摘園每年一畝掙2千多元,30個床位的農家樂住宿每年收入30多萬元,還有培訓營地等設施收入,每年收入共50萬元左右。

  堯山鎮山地居多,在一片平原的河南,自成氣候,獨具特色。依托這好山好水,堯山鎮已經開辟3條漂流河道,並開發了好運谷、畫眉谷、滑雪場等眾多旅遊場所,年接待遊客幾十萬人次。

  2004年以來,張平徵以幾間瓦房、3萬塊錢為起點,在村裏第一個搞起了農家樂。10多年來,瓦房已經換成3層樓房,床位從11個增加到30個,配套了衛生間、空調。

  張平徵並不滿足,考慮應對客戶日益提升的需要,給農家樂升級。他笑著説,明年要把床換大一點,把燈具換得好看些,把房間裝得漂亮些。

  因地制宜:造就“金山銀山”

  “我家的錢在山上,值100多萬元。”浙江安吉靈峰街道目蓮塢村民謝春富指著遠方的青山説,家裏種著30多畝白茶、毛竹,年收入可達10萬元以上。

  遍及各處的綠水青山,成為造福各地民眾的“金山銀山”。

  “以前這裏是農場,種植了2300畝的澳洲堅果、柑橘等經濟作物,但由于管理不善等,雜草叢生,有的果樹都不挂果了。”廣西扶綏縣夏果種植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葉發權説,現在公司大部分工序實現機械化,並加強管理,果木經濟效益顯現。

  效益好了,農戶自然跟進種植。企業現在不僅種植澳洲堅果,還培育果苗,給周邊農戶種植,並實行保底收購。葉發權説:“現在澳洲堅果市場需求大,到豐産期後,一畝年收入可達萬元,前幾年跟著種植的農戶,現在不少都換小車了。”(參與採寫:許中科)

相關連結:

田野變奏曲——感受現代農業新氣息

新村·新業·新貌——西藏五個首批脫貧縣區印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8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