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貧困村為何吸引272人戶籍“非轉農”
2017-08-18 11:01: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18日電 題:昔日貧困村為何吸引272人戶籍“非轉農”

  新華社記者劉健、胡錦武、余賢紅

  江西撫州市東鄉區崗上積鎮東源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近兩年,這個村卻有272人主動要求把戶籍“非轉農”。

  “鳳還巢”動力有二,一是新農村建設後,村莊環境大變樣,産業有發展;二是農村戶口“含金量”在提升。東源村現象並非個案,近一年僅東鄉區就有2521人戶籍返鄉。

  江西省社科院院長梁勇認為:“從昔日單向的‘農轉非’,到如今雙向的城鄉戶籍互轉,説明城鄉鴻溝在進一步填平,城鄉間‘人’這一要素的流動更加暢通。”

  不少在城裏住了好些年的人,紛紛要求把戶口遷回來。村支書饒文輝告訴記者:“還不斷有人提出回鄉要求。為啥?還是村裏有了吸引力!”

  修舊如舊的老宅、幹凈整潔的路面、整飭一新的休閒廣場、小公園……這個白墻黛瓦的村莊讓人心生“望得見山水,記得住鄉愁”的感慨。一片偌大的蓮藕種植基地、百香果大棚基地、肉雞養殖基地、垂釣基地,吸引了當地數百人就業。

  昔日東源村常年大雨成災,最嚴重時3000多畝地有2000多畝被淹;飲用水水質差,大病發生率一度高達千分之七,外出謀生成為大多數村民的選擇。近年政府從群眾的關切入手,實施飲水工程,496戶村民喝上了自來水。同時,更新提灌站設備,消除水患,修建鄉村公路……近兩年來,東源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資金達500萬元,去年第三方對東源村脫貧情況調查中,各項指標全部過關。

  基礎設施的提升,提升了農村戶口的“含金量”。年近六旬的余文輝掰著手指頭,説了一大串村裏的好:“村裏有公園、藕塘、休閒廣場,還有村衛生所,村裏給年紀大的孤寡老人發健康腕表動態監測,村裏重建了村小,孫子輩上學很方便……”

  比余文輝年輕的村民看重致富機會。他們或選擇自己創業,或直接在本村就業。45歲的村民饒貴虎常年在外打工,2000年他費了不小力氣將兒子戶口遷往縣城,兩年前又重新遷回來。

  他説:“在城裏工地上一天也就掙百八十塊錢,現在路修好了,在家種蔬菜可以直供市區,光2月份就掙了兩三萬元。兒子也打算留在村裏搞養殖。”

  有的村民看準了鄉村旅遊的發展前景。47歲的饒中華曾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從事工藝品展銷,這兩年也回到村裏。他分析説:“村子離市區不過一二十公里,搞農家樂有賺頭!”

  東源村3020人,耕地面積3356畝,人多地少,戶籍“返鄉”必然在村民之間引發承包地和宅基地的調整。

  饒文輝説,由于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村民把戶籍遷回本村,需經村小組全體戶主簽字同意,且只面向本村居民。在涉及土地分配問題上,東源村採取各村小組先在內部進行充分討論、然後在此基礎上訂立“進出田公約”。

  饒文輝説:“只要充分尊重村民意見,辦法總比困難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