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將生命鐫刻在導彈陣地——記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楊業功
2017-08-11 18:0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軍90周年·英雄·圖文互動)(1)將生命鐫刻在導彈陣地——記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楊業功

  國慶50周年閱兵前,楊業功在閱兵村留影(1999年6月攝)。 12年前,一位共和國少將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等方式走進人們心裏:為了國家的和平和安寧,在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進入跨越式發展的時候,他潛心礪劍、嘔心瀝血,作風嚴謹、一生清廉,把生命的每一分炙熱都獻給了導彈事業,將生命定格在59歲。將軍已經遠行,將軍沒有遠走。今天,讓我們再次追尋“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楊業功的足跡。 新華社發(宋遠高攝)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題:將生命鐫刻在導彈陣地——記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楊業功

  張選傑、李兵峰、宋開國

  12年前,一位共和國少將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等方式走進人們心裏:為了國家的和平和安寧,在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進入跨越式發展的時候,他潛心礪劍、嘔心瀝血,作風嚴謹、一生清廉,把生命的每一分炙熱都獻給了導彈事業,將生命定格在59歲。

  將軍已經遠行,將軍沒有遠走。今天,讓我們再次追尋“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楊業功的足跡。

  使命如生命

  “我守護的陣地是楊業功司令員親自規劃籌建的。”某導彈旅陣管分隊指導員楊志説。

  2005年9月,楊業功先進事跡報告團走進將軍的家鄉湖北應城,為家鄉人民作報告,改變了這名青年學子的命運。

  當時作為湖北應城一中的高三學生,他聆聽完報告會後,當即決定:報考軍校,要成為像楊業功一樣的英雄火箭兵。

  2006年,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原第二炮兵工程學院,後來畢業分配到了本世紀初在楊業功親自籌劃下組建起來的某導彈旅。

  籌建我軍第一支新型導彈旅、新型導彈部隊首次實彈發射……身為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楊業功的腦子裏,裝滿了部隊訓練打仗的事,總是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戰爭離我們並不遙遠。”楊業功經常説。他總是以“堅持與時間賽跑”的緊迫感抓戰備、搞訓練。

  當年,為讓剛剛組建的某導彈旅盡快形成戰鬥力,從發射陣地選建,到導彈武器列裝,再到部隊訓練演練,楊業功都為之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直到生命進入倒計時之際,還惦記著這支部隊的發展。

  2004年6月9日,已經病入膏肓的楊業功,從昏迷中醒過來,就給時任這個導彈旅旅長的陳楚華打電話,詢問旅裏達標考核的情況,叮囑他一定要把工作做細致。不久,楊業功又進入了昏迷。

  3天之後,楊業功懷著對導彈部隊眷戀離開了人世。

  “牢記我軍宗旨,堅決聽黨指揮。一聲令下,萬箭齊發;斷然出手,決戰決勝……”被中央軍委授予“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榮譽稱號的楊業功,當年寫的這首軍歌,還在官兵中傳唱。

  “楊業功時刻把履行使命當作畢生最高追求的精神,早已融入到基地部隊和全體官兵的血脈之中。”火箭軍某基地領導説。

  備戰如勁弓

  “楊司令員身材不高、精神矍鑠,匆忙的腳步中倣佛帶著風,是一心想打贏、謀打贏的軍人標桿。”某導彈旅二級軍士長曹海根,始終忘不了在演習任務中看到楊業功的情景。

  “只有在和平時期把訓練推進到極限,戰時才能應付自如。”楊業功病危臨終前,想的仍是“何日請纓提銳旅,決戰決勝伏強魔”,激勵導彈官兵一門心思琢磨好打仗的事。

  當年,楊業功所在基地新建陣地分布在上萬公里的許多點上。從勘察到驗收,他都拿著丈量儀器一個一個地過,稍有偏差,就要返工。這種在打仗上嚴上加嚴的態度,對部隊官兵産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楊業功為了打仗敢于冒風險。一次,一支部隊提出安全風險比較大的一個訓練計劃。他當即表態:“只要有利于戰鬥力的提高,就要大膽地幹,決不能為保安全降低訓練標準。作為一支部隊,在提高戰鬥力上消極保安全,對于國家來説就是最大的不安全。”

  導彈武器精密昂貴,以前訓練時間和強度受到制約,為提升戰鬥力,楊業功親自參與研發“縮比彈”,解決了制約部隊核心能力提升的瓶頸。

  楊業功不論什麼時候,都要求部隊來不得半點虛的,否則就要在戰場上吃敗仗。

  有一次在演習中,一名指揮員目測了一下發射車定位情況就準備展開操作。楊業功問:“精確嗎?”指揮員回答説:“差不多。”聽到這個,楊業功質問:“差不多是差多少?馬上重測,必須絕對精確!”

  如今,“差不多是差多少”這個叩問一直在導彈部隊回響。

  人生如清水

  今天,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楊業功的遺像前,經常能看到有人獻上的鮮花和祭品。一位悼念者説:“楊將軍一生清貧如洗,值得世人敬仰。”

  每天,位于黃山腳下的楊業功紀念館,都會迎來一批批前來參觀的人群。館長羅勇説:“楊業功紀念館自從2012年開館以來,已經接待了150多萬人次。”

  一位地方領導站在等比例復原的將軍舊居前,深有感觸地説:“將軍在門楣貼上‘攜禮莫入’,分明是他給自己劃定的一道防線。楊業功就是一面鏡子、一把尺子,需要我們經常對著照一照、量一量。”

  有的人説:“楊業功一件秋衣穿了18年,一只搪瓷碗用了30年,作風上高標準,物質生活淡泊如水,精神追求高潔如松。”

  “楊業功紀念館是理想信念的‘營養劑’,為共産黨人提供精神之鈣。”一名領導幹部參觀紀念館,深切感受到楊業功的高尚情懷,在留言簿這樣寫道。

  某導彈旅政委劉仁喜清楚地記得楊業功“少説空話,多想辦法,多幹實事,多出成績”這句話,多年來,旅黨委每年想盡辦法為兵辦實事、解兵憂,每年承諾為基層辦的10件實事,件件都要答復,從不落空。

  “楊司令員要求各級都要樹立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劉仁喜説,全旅一直按此執行,官兵晉升、立功等敏感事情,都用成績來説話,每年立功受獎按照程式辦,最後全旅公示,沒有一名官兵提出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47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