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口援青6省市累計為青海藏區培訓人才1.12萬人次
2017-07-27 08:36: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7日電(李亞光、周晗露)記者從部分省市對口支援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座談會上獲悉,2010年國家啟動對口支援青海藏區工作至今,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蘇、山東6省市已累計為青海藏區培訓人才1.12萬人次。

  青海省是我國第二大藏區,社會發育程度較低、經濟總量較小、對外依賴程度較高。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廳長楊頤介紹,2010年以來,對口支援6省市將有限的援建資源集中在人才、就業等領域,有效激發了青海藏區的內生動力。

  楊頤説,7年間,前往北京、浙江等6省市挂職、培訓、見習的青海藏區幹部、技術人員及學生累計超過1萬人次,其回鄉後能力水準大幅提升,不少人已成為藏區建設的骨幹力量。

  其間,青海還與6省市建立就業援青聯席會議制度,在異地辦學、就業政策共用互惠、畢業生異地見習就業等方面密切協作,推動該省城鎮新增就業年均增長達3.6%,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多年保持在86%以上。

  近年來在“智力援青”“就業援青”等舉措的帶動下,青海藏區生産總值及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均超過10%,6個民族自治州的自給能力顯著提高,與青海東部乃至內地的發展差距逐步縮小。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今年起到“十三五”末,中央和援青6省市將進一步對青海藏區人才、就業等領域予以政策傾斜,其間將落實人才培訓項目11項,總投資4.36億元,重點為青海藏區培訓一批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就業項目11項,總投資0.97億元,著力扶持就業帶動能力較強的藏區本地企業,同時鼓勵更多藏族群眾“走出去”,在對口援青省市實現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