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撤不走”的醫療隊,草原上的“好曼巴”--甘肅組織醫療隊支援藏區記
2017-07-03 16:46: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3日電 題:“撤不走”的醫療隊,草原上的“好曼巴”——甘肅組織醫療隊支援藏區記

  新華社記者 梁軍

  盛夏的草原上,經幡在海拔3500米處飄蕩,藏族牧民手捧哈達,迎接草原上他們最熟悉的客人——甘肅省組團式醫療援藏隊的到來。

  每次來甘南藏族自治州,援藏醫生、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邱皓都會在紙上劃一筆“正”字,今年畫到了第44筆。

  “曼巴”是藏語醫生的意思。如今在遼闊的甘南大草原,流傳著許多“好曼巴”的佳話。他們帶著一顆仁心和精湛的醫術,為高原牧民解除病痛,留下了一支“撤不走”的醫療隊。

  “三甲醫院”進藏區

  清晨一場雨過後,藏族老人東成披上一件羽絨外套,走出家門,穿過格薩爾街,來到了瑪曲縣人民醫院。

  74歲的東成家住瑪曲縣城。聽説最近縣裏又來了醫療援藏的專家,他守在家裏沒敢走遠,心想自己的腿到底怎麼治,能問個清楚了。

  接診他的大夫是邱皓。東成挽起褲腿,露出了一條黑青的小腿,仔細查看病症後,邱皓給出了具體治療建議,並在一張紙條上留下姓名和電話號碼,囑咐東成病情再有變化,可盡快聯繫。

  東成放心了。他常年患有靜脈曲張,平時走路都困難,如果跑去蘭州看病,醫療、交通等各種花費就要數千元。現在好了,他不僅沒有跑遠路,還有三甲醫院的大夫幫他看病。

  從2015年底至今,甘肅省連續啟動兩批省級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來自省城10所“三甲”醫院的醫療專家,對口幫扶甘南、天祝10所藏區州縣醫院。這些援藏醫療專家涵蓋了內、外、婦、兒等專業,組合在一起,好比一所小型的“三甲醫院”。

  在支援單位的幫扶下,碌曲等地受援醫院的手術室已達到了三甲醫院的標準。支援和受援醫院之間還建立起轉診機制。今年4月,瑪曲的121位重症患者,被直接轉診至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住院治療。“組團援藏讓雙方醫院之間確定了長期對口幫扶關係,草原上的牧民們離三甲醫院越來越近。”邱皓説。

  將精良醫術播撒草原

  在援藏醫生們到來之前,瑪曲縣許多牧民得了慢性病,要走遠路去外地就醫,連一些腰腿疼的病人,也都被當地醫生“推薦”到了蘭州和成都的大醫院。

  2015年入冬,甘肅省首批省級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總隊長、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首席中醫專家王世彪帶著醫療隊駐扎到了瑪曲。進藏頭幾天,他看到瑪曲縣人民醫院的B超、X光機都閒置在一旁,中醫科還是塊“空白”,窘迫的醫療現狀讓他始料未及。

  王世彪想:援藏時間有限,怎麼才能為當地培養一支“撤不走”的醫療隊?他從瑪曲縣人民醫院找來了有中醫基礎的高武才和楊小兵,收其為徒,親授各種中醫技術。瑪曲縣病人大多生活在偏遠的牧區,為了熬藥便利,王世彪又從蘭州聯繫來經銷商,配置了400多品種顆粒劑,瑪曲縣人民醫院中醫科基礎問題得到了一次性解決。

  一年過去了,王世彪結束了援藏任務返回蘭州,瑪曲縣人民醫院的中醫科,已有序運轉,上了軌道。記者來到這所醫院看到,這裏中藥房、煎藥室、薰蒸室、藥浴室一應俱全,在中醫綜合治療室內,一位藏族婦女剛剛結束就診,笑著用右手向高武才豎起了大拇指,稱讚他是個“好曼巴”。

  “一年的學習,感覺自己進步很大。”高武才説,自己學會了拔罐等8種中醫適宜技術,別説四肢疼痛等常見病,連一些患者闌尾炎、腎結石都用中醫可以解決了。

  為了藏族同胞的期盼

  王世彪援藏離開後,高武才每天都會提前1小時到醫院。他説,師父平時就是這麼做的。

  “這裏條件艱苦,但王大夫平淡中透著認真,我佩服!”高武才對記者説,王世彪在瑪曲坐堂,門庭紅火。他對小毛病大毛病總是認真對待,遇到年紀大的還會起身扶一把。王世彪駐守在此,義診跑遍了瑪曲縣8個鄉鎮,體重掉了40斤……

  援藏醫生們帶來了醫術,也把醫德醫風傳了下來。記者在甘南採訪期間,就聽到了許多關于他們的佳話:41歲的蘭州大學第一醫院藥劑科副主任魏玉輝,初到藏區就遇到高原反應,緊急送回蘭州治療,出院後再上高原,一幹就是一年……

  甘肅省“組團式”醫療援藏計劃開展三年,每年輪換一批。2015年底至今,已有101名醫療專家參加援藏。據不完全統計,援藏隊累計在藏區接診患者2.8萬余人次,甘南州各醫院床位使用率由原來的不足40%提升至90%以上,大量藏區患者留在了縣域內治療。

  談論起自己的援藏經歷,蘭州大學第二醫院內科重症監護科主任醫師李培傑説,每次下鄉義診,都會看到牧民把家裏拾掇幹凈,提前在家等待。藏族同胞期盼的眼神,總是提醒自己:“醫者仁心”,這永遠都是自己追求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
    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5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