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教育好“熊孩子”家長要以身作則
2017-07-17 10:22: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教育好“熊孩子”家長要以身作則

  記者高健鈞

  近日,網上一段廣西6歲小孩駕車上路的視頻引發人們對調皮搗蛋“熊孩子”教育問題的關注。

  近幾年,小孩惡作劇隨處可見,“熊孩子”的各種危險行為也頻頻見諸報端:在鐵軌上放石子、損壞汽車、將其他小孩推下電梯……漸漸,人們發現,“熊孩子”並非只是“調皮搗蛋”那麼簡單,他們對公共秩序、他人財産,甚至生命安全的威脅一點不容小覷,管理好“熊孩子”成為社會新課題。

  細究發現,出問題的是孩子,病根卻在大人身上。一些家長不僅做不到言傳身教,而且對孩子的頑劣視而不見,甚至採取放任的態度,認為孩子還小不懂事,調皮是孩子的天性等等,對孩子不文明行為進行無原則庇護。

  更多的家長,是在教育理念上出了偏差:注重孩子的物質需求,忽視精神培養;重視學習成績,輕視素質教育;注重保護孩子天然個性,卻忽視培養必要的禮義廉恥心。結果就是,孩子無形中養成了缺乏規則意識、惟我獨尊、不拘小節的壞毛病。

  孩子是一張白紙,兒童時代是個人成長的關鍵時期,其間形成的生活習慣、待人接物方式對其一生影響深遠。有人説“有了孩子自然成了父母”,然而事實卻是,要成為“合格父母”還需要大人們對孩子花更多心思,並以身作則。

  國民素質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國民素質應該從娃娃抓起,更應該從家長抓起。一張成績單絕不是孩子成長的全部,維護個性也應有度,這些都是家長需要深刻意識到的。教育部門也應積極與社會組織聯動,加大家庭文明理念規范的宣傳和引導。與此同時,當孩子的行為觸犯法律法規時,應依法對監護人實施懲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教育思考:“為你好”是幫助還是傷害孩子
    “孩子,聽我們的,這是為你好。”  就連前來處理的民警也表示,“一般來講,有大量人生閱歷的父母的看法和做法,都不會錯的。長輩不能打著“為你好”的旗號,隨意改變孩子的人生軌跡。
    2017-07-13 07:34:24
  • 教育思考:孩子的吉言真的無法直視嗎
    看孩子答什麼,要看老師問什麼,更要看孩子學什麼、做什麼。教育者要用孩子的視角與他們互動,啟發他們思考,不要居高臨下,也不要望文生義。
    2017-07-04 07:44:21
  • 幼兒園不退“教育費” 區教委介入調查
    近日,昌平沙河鞏華北科幼兒園“蒙氏班”教師離職,不少家長不滿園方對後續事情的處理,提出退園申請,卻被告知,僅能退還每月750元的保育費,每月近3000元的“蒙氏教育費”無法退還。
    2017-07-03 07:51: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