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鄉廢棄老宅變身精品民宿
2017-07-17 09:49:2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山鄉千家店建民宿樣板鎮

改造後的老房子。

延慶千家店鎮大石窯村。

民俗酒店一角。

既古樸又現代的民俗酒店餐廳。記者 吳鏑攝

  十多年廢棄不用的老村舊宅,如今成了城裏人趨之若鶩的精品酒店。15日,位于延慶區深山裏的千家店鎮大石窯村“百裏鄉居”民宿酒店開業,23套房間當晚全被城裏人住滿。大石窯只是一個開始。今後,千家店鎮將引入全國知名民宿品牌,保護開發全鎮10個村604套閒置院落,將全鎮打造成精品民宿集聚區。

  從北三環出發,驅車3個小時,來到140多公里外的千家店鎮大石窯村。光是沿途的層巒疊嶂、蔽日濃蔭,已經讓人忘掉長途勞累。再看半山坡上這個民宿酒店,一間間客房,就設在老瓦、石頭墻、木門窗的老房子裏,讓人油然而生親切感。再看房間裏面,棚頂還是老椽老檁,卻加裝了現代燈具;火炕還在,上面鋪上了席夢思床墊和雪白的床單被罩;過去放櫃子桌子的地方,改造成了衛生間。既保留了農宅的歷史資訊,又適合現代居住。這裏,就是千家店鎮打造精品民宿集聚區的樣板。

  過去的大石窯村,“房子都蓋在半山坡的岩石上,吃水困難,早上一起來得先挑兩擔水,一挑一個鐘頭。”村黨支部書記侯文有説。村裏沒有平坦路,收了莊稼,靠人背驢馱才能弄回家。賣的時候再人背驢馱送出去。村民買吃的喝的用的,全靠背。

  2005年,享受居住條件困難村搬遷政策,大石窯新村建成,在老村北邊500米遠的一處平地上。一排排大瓦房整齊劃一,街道寬闊。居住條件徹底改善。但耕地少産量低,收入仍是個大問題。

  “原來的老房子,拆了也種不了地,種樹都沒土。就全收歸村集體所有,想著有個大企業來開發,能增加村民收入,解決就業。”侯文有説。但這一等,就是10年,中間來看過的企業不下十家,都因開發成本太大望而卻步。

  2015年,在市、區、鎮政府的支援下,延慶本土企業京西北旅遊公司租下老村,投資建設民宿酒店。公司請來在京郊農宅改造方面的先行者、經驗豐富的美國人薩洋擔任總設計師,在不破壞老村肌理的前提下加以現代化再設計。經過一年半施工,一期23套房間交付使用。餐廳客房服務員、綠化、保潔、蔬菜種植……眼下,已解決80多村民就業。

  “百裏鄉居”二期工程將對老村剩余75套院子進行保護性開發。“將引入千裏走單騎、過雲山莊、大樂之野、蔦舍、紫一川等5家全國一流民宿品牌,建設精品民宿,打造一個精品民宿集群。”京西北旅遊公司相關負責人王曉麗介紹。這些企業還將負責建圖書館、藝術館、咖啡館、親子樂園、供銷社等配套設施,發展住宿之外的更多業態。

  值得一提的是,還將留出5套院子給當地村民,作為“同創空間”。“引導村民共同創業。包括三套做餐飲的院子,兩套銷售土特産的院子,由村集體負責選拔推薦人員和項目。”王曉麗表示。“供銷社”裏也將聘請當地村民,教遊客制作特色農村手工藝品。

  “百裏鄉居”是一個開始。早在2010年,千家店鎮全域就挂牌成為國家4A級景區“百裏山水畫廊”。2014年,延慶全域晉級為“中國延慶世界地質公園”,千家店成為其中的四大園區之一。眼下,千家店鎮正在打造“百裏山水畫廊休閒度假區”。

  “通過建新村集中居住後,閒置下來像大石窯老村這樣可開發的原生態山水古村落,我們全鎮有19個。目前有10個村604套院子正在和京西北旅遊公司洽談合作。未來,我們計劃把千家店鎮建設成為精品民宿集聚區。”千家店鎮黨委書記張利忠介紹。開辦精品民宿酒店,推動鄉村旅遊規模擴大、檔次提升、形成品牌,在滿足市民休閒度假需求的同時,能解決村民就業,能吸引村裏的年輕人回村就業,還能吸引優秀的城裏人進村就業,不但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有效途徑,也是在助力疏解城市人口。(記者 于麗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29518